“预约制”成济南景区标配,旅游新模式带来哪些改变?

2020-05-04 07:2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4日讯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预约制”成为五一小长假各景区的“标配”。5月3日,泰山景区假日工作指挥部发布小长假第三个暂停售票公告,决策依据就是网络售票预约情况。

  那么,济南市各景区预约情况如何?这种旅游新模式带来了哪些改变呢?

   

  济南市各景区全面推行预约制

  不仅要吸引客流、促进旅游产业发展,还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对于各大旅游景区来说,提前预约、控制客流无疑是一方良剂。

  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文《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同时,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通过即时通讯工具、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多种渠道,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景区及场馆全面执行实名网上预约购票或现场扫码购票,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4月23日,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王学军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超出客流要求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停止售票工作,引导游客有序出园,并通过广播及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温馨提示。

  4月29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49家已开放A级旅游景区咨询预约电话,此举旨在推进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加强疫情防控,防止扎堆聚集,方便市民游客购票出游。5月1日起,济南市各景区全面推行预约制。

  “毕竟现在还处于疫情期间,预约制非常有必要,这样能够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忠武称,景区实行预约制可以有效控制客流,也能让游客少走冤枉路。

  通过网络电话都能提前预约

  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济南市各景区是如何推行预约制的?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5月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调查了解到,网络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同时存在,并且根据网络售票和现场售票的情况控制客流量。

  据了解,天下第一泉景区严格实行网络预约限流购票机制。当入园游客达到最大承载量20%、25%、30%时,将逐级启动预警机制,对客流量情况进行公告,并采取延缓入园、限流、停止入园等措施。

  “我们每天只在网上投放1.2万张门票,现场售票处预留了8000张(门票),主要是为免费游客和应急的游客准备的。”天下第一泉景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从源头上控制门票的数量就能有效控制景区内的客流量,从而有效控制景区内的客流量。

  济南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景区每天的最大承载量为10万人,当客流量达到最大承载量的25%(即25000人)时将采取预警机制,暂缓游客进入景区;当客流量达到最大承载量的30%(即30000人)时将停止售票。

  “现在景区每个门口都有客流实时监控系统,我们的线下售票点将与网络售票平台及时沟通,以确保每天客流量不超过3万人。”该工作人员说,游客提前预约避免扎堆的现象。

  5月3日下午,记者拨打多个景区内的预约电话了解到,有的景区建议网络购票,有的景区则可以通过登记姓名、电话号码以及出游人数、时间等信息进行预订。

  “如果游客登记的时间段客流量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我们建议游客更换游览时间。”百脉泉景区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景区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客流量相对较少,不少游客可以现场购票。

   

  同时,记者登录美团、携程旅行等多款旅游app发现,济南部分景区提示“五一假期票数有限”,不过大都可以购买当天的门票。“如果景区客流量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景区的工作人员就会通知我们停止售票。”进驻携程旅行APP某旅行社工作人员说,他们在接到停止售票的通知以后就会关闭售票通道。

  旅游新模式带来哪些改变?

  根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综合情况》,截至5月3日14时,济南市重点监测的16家景区当日接待游客人数13.9万人次,同比下降77%。其中,天下第一泉景区接待游客5.58万人次,千佛山景区接待游客1.34万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三天的时间里,济南市各景区客流量均在最大承载量的25%以下,也都没有出现拥堵的情况,而这与景区推行的预约制有一定的关系。

  有业内人士分析,济南市各景区全面推行预约制,不仅能够有效监控景区入园客流量,而且还能推动景区的智慧化、网络化发展。同时,五一小长假期间的预约制度也倒逼各景区认真钻研建设和调试预约系统,制定更加完善的分流预案以更好应对未来旅游高峰。

  “趵突泉景区不仅实行网上实名购票,而且线下的售票处准备了门票,门票分配的比例也很合适,这种预约方式值得推广。”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库成员、济南大学法学教授袁曙光认为,景区实行预约制可以防止疫情反弹,而预约制也考验着旅游行业,不仅要把相关技术落到实处,还要充分考虑到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群体。

  除了趵突泉景区以外,九如山度假风景区在推行预约制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个星期之前,五一假期前三天的所有民宿都被预订了。”九如山度假风景区品牌推广部总监崔新程说,他们景区的民宿共有60多间房间,除了5月4日和5日以外,其它时间都是一房难求。

  “游客拨打预约电话,我们也建议他们网上购票。”崔新程说,预约出游的新模式让旅游行业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不仅能让游客体验到更便捷周到的服务,而且可以促进旅游行业转型升级。

  五一小长假期间,济南各景区推行的预约制是暂时措施,不少景区可能在疫情结束后就会取消这项措施。“各景区要形成长效机制,把预约制继续推行下去。”袁曙光称,利用信息化手段控制客流量,将来可以应用于突发天气、自然灾害等场景,从而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