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青岛崂山:好山好水育好茶 高山大田茶开采

2020-05-04 14:56: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点击查看视频 

   

  采茶工人在崂山晓阳春茶山采摘今年的首批高山大田茶。(李紫恒摄)

  新华社客户端青岛5月2日电(记者 李紫恒)随着气温转暖,崂山春茶全面步入采摘季。五一期间,被誉为江北第一名茶的崂山高山大田茶开始采摘。崂山固有的山泉、海雾 、土壤,造就了当地茶叶“叶片厚、滋味浓、香气高、耐冲泡”的特优内质,并因此享誉国内外。

   

  采茶工人在崂山晓阳春茶山采摘大田茶新叶。(李紫恒摄)

  记者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晓阳春茶山最高处看到,茶树上已经冒出嫩嫩的芽尖,茶田一片翠绿,远远望去生机盎然。采茶工人挎着竹篮穿梭于茶田间,正在认真地采摘鲜叶。该出茶园位于崂山西麓,受海洋湿润气温调节,终年气候温和,是理想的有机高山茶种植地。

   

  采茶工人在崂山晓阳春茶山采摘大田茶新叶。(李紫恒摄)

  由于该茶山濒临黄海、背靠崂山,云雾缭绕地势偏高,茶叶采摘时间较低海拔茶场稍晚。“此处的优质茶树多为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单芽产量极低,属崂山茶中的上品。”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匡新介绍,今年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崂山茶的种植和养护基本未受疫情影响,茶叶产量较往年约有两成的增产。

   

  采茶工人在崂山晓阳春茶山采摘高山大田茶新叶。(李紫恒摄)

  采摘新茶随即送到山下手工制茶坊,经制茶师纯手工炒制,通过萎凋、杀青、揉捻、烘焙等工艺环节,炒制5至6个小时便成了今年的首批高山新茶。据了解,一斤干茶需五斤鲜叶,目前春茶的产量较少,一亩地产出干茶不足十斤。

   

  采茶工人在崂山晓阳春茶山采摘大田茶新叶。(李紫恒摄)

  “要制作一杯好茶,无论是茶叶的种植、采摘和制作都容不得丝毫马虎。制茶的每一个动作都需要用匠心去认真地对待,良心、专心、细心、恒心缺一不可,用手心的温度去成就与激发每一片茶叶自然的味道”匡新说。

   

  崂山茶制茶大师匡新(右一)带领工人手工炒制今年首批大田新茶。(李紫恒摄)

  近年来,崂山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的重大飞跃,已经成为中国纬度最高的规模茶叶产区,被誉为“江北第一名茶”“茶中新贵”。目前全区茶园面积发展到了2.3万余亩,产量1000余吨,已成为推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完)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