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深观察|强韧性拓空间,疫情下创新价值凸显

2020-05-05 17:4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整体看,应对疫情冲击,我省高技术产业表现抢眼,新产业新动能逆势上扬

  ●“面对危机,创新作为一种‘硬核’能力,其价值愈发凸显。”疫情的考验,让人们重新审视经济发展的要素、结构

  鲁网5月5日讯 这个“五一”假期,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华熙生物济南研发生产基地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走近其中一条自动化生产线,一瓶瓶医用免洗消毒凝胶产品正不断下线,旁边的质检人员一丝不苟地完成最后的查验。

  “科技力和产品力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说,目前,公司原料、医疗器械、护肤品三个业务板块的生产线全都在加班,只有一部分春节期间为保障防疫物资生产加班的员工进行了调休。

  疫情期间,消杀产品需求暴发,华熙生物火速将储备产品转化推出,一款以玻尿酸为基质的医用免洗消毒凝胶产品,消毒同时兼顾护手,成为公司又一增长点。一季度财报显示,在疫情的影响下,华熙生物营收依然实现了3.5%的增长。

  “面对危机,创新作为一种‘硬核’能力,其价值愈发凸显。”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陈成刚认为,疫情的考验,让人们重新审视经济发展的要素、结构。以华熙生物所处的生物医药领域为例,当前的市场环境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但谁能真正抓住机遇,则是一场“内功”的比拼。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疫情期间,省内许多相关科技型企业都迅速调整了研发方向,从产业共性技术进行拓展延升,投入到疫情智能防控检测设备、防护物资等的研发生产,有效化解了疫情可能导致的发展停滞等风险,展现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韧性。

  整体看,应对疫情冲击,我省高技术产业表现抢眼,新产业新动能逆势上扬。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下降0.1%,其中3月份增长16.9%,比1-2月大幅回升27.3个百分点,分别好于规模以上工业5.7个和15.2个百分点。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服务器、智能电视、集成电路等高端智能产品产能迅速提升,一季度产量分别增长43.2%、29.3%和6.5%。这一领域原本就受益于近年来云计算、5G的快速发展,现在又逢“新基建”强势推出,产业正呈加速向高端迈进的态势。

  浪潮集团正是我省这一领域的标志性企业。“2月份疫情对我们有一定影响,但到了三四月份,订单不断增加,产量也不断扩大,正在把因为疫情耽误的订单抢回来。”浪潮集团副总裁孔亮介绍,浪潮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1%;而随着服务器行业迎来高景气发展阶段,旗下上市公司浪潮信息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7.84%。

  2月2日,浪潮智能工厂就紧急复工,生产供国家调度用于防疫的服务器等信息化产品,并在多地快速支撑服务器扩容、新增等信息化系统建设,响应疫情防控急需;快速推出“云+战疫版”,提供云端协同工作平台,助力企业安全快速复工。孔亮表示,疫情凸显了信息系统的重要性,计算力已经成为同水电一样的社会基础设施,服务器也成为国民经济的核心产业之一。同时,疫情引爆了互联网医疗、线上教育、协同办公等新兴互联网业务和“宅经济”,这些都为浪潮加快拓展了应用空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的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支撑着我省信息领域大量中小企业的研发、测试。信通院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保国介绍,自2月10日起,信通院率先开放了企业急需的集成电路EDA研发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平台技术人员通过远程访问控制的方式,已实时为我省数十家集成电路相关企业提供了近千小时的技术服务。自3月2日起,全面恢复了所有平台服务业务,全方位助力我省信息企业复工复产。“目前,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这两大平台使用量已基本与往年持平。”王保国说。

  强化平台支持,加快惠企政策落实,一季度,全省科技系统全力推动科技企业复工复产。省科技厅通过工作流程再造、精简证明材料、充分利用现有信息系统等手段,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同时,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为科技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服务。

  “危”与“机”总是相伴而生。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挑战的同时,亦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心和进程。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这方面的数据令人振奋: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速分别为10.4%和45.5%;“四新”经济投资增长6.4%,同比回升13.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43.7%。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亚楠 报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