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高校开学条件核验 探访山财大准备情况

2020-05-07 09:4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 3月中旬,山东省教育厅等三部门开出最严开学条件。根据安排,5月6日起,山东全面启动全省高等学校开学条件核验工作,检验工作需在5月15日前全部完成。5月6日下午,记者体验山东财经大学开学模拟(应急)演练,探访学校的开学准备情况。

  进校园需经三道关卡

  当天下午3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在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看到,学校西门的南北两侧分别设置了两个步行通道入口。在安保人员的引导下,记者分别通过信息登记处、消毒处、体温测量处三个“关卡”,才得以进入校园。

  在模拟演练中,安保人员在对学生初测体温,发现一学生体温超过37.3℃,遂引导该生前往临时留观点等候,同时报告给学院分管副书记通知留观转诊组,并关闭该通道,引导其他学生走向备用通道。

  随后,辅导员第一时间赶至现场。此时,医护人员对该生重测体温,确认体温异常,随即报告校区负责人启动应急处置,并登记学生具体信息。留观点医护人员启动与定点医疗机构的绿色通道,联系120救护车,将该体温异常的学生送至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

  “为保证校园安全,学校在校园入口处配备了人脸识别系统。学生信息都在里面,不是学校的人员进不来。”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书学分管学生和后勤工作,他告诉记者,学校还增设了准确性高、速度快的测量体温的设备,一旦体温超过37.3℃,检测设备会马上报警。

  单人单桌分批就餐

  在学生餐厅,门口的排队处均设置了一米等待线,每一位进入食堂就餐的学生都要经过测温、手部消毒等环节,学生单向单人单桌就餐。同时,延长食堂就餐时长,分批就餐。

  “当前首先安排毕业生返校,他们的上课任务已经完成了。下一步会安排其他年级学生返校,原来一个教室可能要坐五六十人,现在则需要给他们进行分班。”张书学说。

  宿舍人员作何调整?张书学介绍,就舜耕校区来说,原来很多宿舍都是八人间,学校需要将其调整为六人间,甚至是四人间。另外,学生原来都用公共澡堂,现在改成了每层楼都有洗澡间。“根据疫情,我们先把洗澡间改成疫情防控隔离点,保证一旦有学生发烧,能最快地从宿舍出来,单独一个房间。”

  此外,张书学介绍,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现在高校仍然施行全封闭管理。(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通讯员 裴振威)

责任编辑:王雅茜
新闻关键词:学生体温齐鲁学校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