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刻,山东菏泽小伙跳入黄河救回三人

2020-05-07 09:45: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 5月3日,山东菏泽市鄄城县居民张广道和家人来到菏泽火车站,为该站工作人员王利建送去了感恩的锦旗,感谢他在生死时刻跃入黄河,救了3人。

  事情发生在5月2日。当天,张广道和妻子王美菊带着孩子到鄄城黄河滩董口段附近游玩。下午4点左右,王美菊9岁的侄子在浅水滩玩耍,不小心滑入深水区。张广道见状,立刻跳河施救,另一个10岁的侄子想伸手捞人,也跌入黄河中。

  张广道一手托举一个孩子,向岸边拼命地游。由于黄河暗流和漩涡较多,吸力较大,在距离岸边四五米处,张广道使尽全身力气也无法游上岸,他只能拼命举起两个孩子,露出水面呼吸。

  当时,在黄河滩边烧烤的人多已离去,岸边人很少。眼看丈夫和两个侄子就要被黄河水吞没,王美菊拼命呼救。王利建听到呼救声从堤上快速跑来,从距离他们最近的地方跃入黄河救人。

  “那天,我和几位摄影爱好者相约去黄河边烧烤拍片。听到呼救声时,我正在岸边的树荫下休息,我立即跳起来,向着河下沿跑去,当时就看到三个人在水流中快速移动,时沉时浮。我辨别了一下水势,在落水者的前方跳了下去。”王利建说。

  黄河水深不见底,王利建快速向他们游过去。此时水流很急,不时有漩涡、暗流出现,王利建的身体往下沉,被卷到河里。王利建一手拉着他们,一手使劲往外游。水流太急,王利建一点儿劲也使不上,靠岸时,暗流又把他们推进水里。眼看着离岸又远了,还被呛了几口水,眼镜也被水冲走了。

  此时的王利建预感到阻力,他心想照这样下去,人不但救不上来,连自己也回不去。他稍微平复了一下心情,深吸一口气,使出全身力气,硬是拉着他们游到了岸边,最后在其他人的帮助下上了岸。“到了岸上,我真是连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感觉跟做梦一样。见他们没事了,我们就回去了。事后想想真是后怕,在水里时,水不见底,抓不住东西,游不出来,感到很无助。”王利建说。

  “王大哥为了救人,眼镜都被冲没了,他却不留姓名,直接就走了。通过和他一起的朋友,才得知王大哥的姓名,在火车站上班。”王美菊说,“当晚,我们联系到王大哥要登门感谢时,他无论如何都不让去,一直说是举手之劳、尽己所能。要不是王利建大哥,俺这几个家庭都没法过啦!”王美菊感激地说。

  “做了一件该做的事,没想到得到了这么多亲朋好友以及网友的关心、支持,纷纷来电或微信问候,在此一一谢过。谢谢亲人们的关心。”5月3日,王利建在朋友圈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