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前山东省将实现医保智能“云监管”

2020-05-08 11:0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做好医疗保障智能监控,山东迈出关键一步。近日,山东省医保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市级医疗保障智能监控系统上线应用的通知》,明确年底前实现全省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全面上线应用。

  当前,山东省有定点医疗机构4.3万家、零售药店2.9万家,全省平均每天通过医保信息系统结算60万人次、结算费用4.3亿元,基金监管点多、面广、线长,单纯通过人工审核手段,难以满足日常监管需要。省医保局在组织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全省循环交叉检查和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建设。主要创新做法,就是在医保数据集中上云基础上,推进医保智能“云监管”,全省统一基础版本,省市两级部署,统筹推进医保费用审核、医疗行为监控、人脸视频识别、药品耗材追溯和基金风险预警五大体系,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打造医保基金监管的“山东模式”。

  据介绍,通过医保智能监控系统上线应用,利用医保智能监控规则库和知识库,对医保基金和医疗行为进行分析监控,可以有效发现违规费用和违规行为,实行基金支付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监管,达到切实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有效防范基金支付风险的目的。(张春晓 孟波)(完)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