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山东临沂一个乡镇的“荒山之变”

2020-05-08 11:14: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5月7日电(记者邵琨)来到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李官镇的一处山坡高台上,放眼望去,道路两侧有绿植,平整的土地上有一片片果树、花卉,远处的玫瑰湖波光粼粼…… 

  然而,以前这个地方却并非如此。受几十年前挖矿影响,这里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山坡上部杂草丛生、乱石裸露,整个片区绿化率不足50%。山坡上种植的桃树,品种老、产量低、效益差。 

  负责这片土地整治的天基集团项目经理孟繁华说:“去年桃子收获季节,雇人采摘一斤7毛钱,市场上卖价才7毛钱一斤。不少桃子就干脆不摘了。” 

  近年来,李官镇开展工矿废弃地整治工作,分类施治,宜林则林,宜水则水。这处乱石满岗的山坡又焕发了新生机。 

  荒山绿化需要开挖山石、回填黄土,为了保证苗木成活还要铺设管网,引水上山。自去年3月份立项以来,天基集团栽育果树苗木17万株,又栽种果树800多亩;铺设灌溉管网20多公里,实现了灌溉全覆盖。 

  荒山产生效益,还要与产业相结合。天基集团在这里成立天基鲁皖乐享果玩基地,与国内院校、林业研究所合作,引进了一批林业新品种,形成了特色果树园区,发展现代林业。 

  天基集团董事长黄金山说:“17万棵西梅、黄油蟠桃等树苗还在地里长着,就已被客户订购。” 

  果树行距4米、间距3米,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天基集团又在林下种植百合,园区土地利用率达到120%、绿化率90%以上。 

  附近的孙庄村村民说:“这里树上有果,树下有花。荒山真是大变样了。” 

  在李官镇,类似的山岭薄地不止这一处。根据上级政策,当地在治理改善环境基础上,与新增建设用地挂钩,盘活土地资源。 

  位于李官镇的茶芽山下过去是一处工矿废弃地,由于开采石料,形成大大小小废弃石塘10多个,杂草丛生,一片荒芜,农业生态基础条件恶劣。 

  通过茶芽山田园综合体项目,李官镇接续开展工矿废弃地整治工作,引来了投资商,充分利用矿坑地形地貌,因地制宜搞开发。 

  在这片山坡上,整治好的山坡层层叠叠,变成茶树梯田。登上山坡,眼下的几个大坑正在施工建设,几层楼的框架已经盖好。项目负责人说:“这个大坑很快就成为茶山艺术酒店,也是矿坑酒店。” 

  在这里,利用茶芽山资源,当地设计出茶史、茶事、茶具等展示空间,将产茶、制茶、饮茶全过程集中展示,提升茶芽山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整体文化艺术氛围,为后续的旅游观光做准备。 

  项目正在打造过程中,附近的石家屯村就受益了。村支书说:“村里大都是石头房子,将来可以做民宿。原来村民几万元就想往外卖,现在10几万元都没人卖了。” 

  李官镇党委书记张金锦说:“利用好政策,荒山野岭也会变宝山,变成绿水青山好风景。这些好风景又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带来好前景。”(完)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