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山东这些地方和项目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奖励!

2020-05-09 09:4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0〕9号)。

  为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更好调动和发挥地方推进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国办发〔2018〕117号),结合国务院大督查、专项督查和部门日常督查情况,经国务院同意,对2019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

  通报指出,受到督查激励的地方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大胆探索,争取新的更大成绩。

  通报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更需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把工作落到实处。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扩大有效需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30个项目中,山东有12个项目上榜: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地方”,其中包括:潍坊市、沂水县。

  激励措施:2020年在安排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时适当倾斜,给予每个市4000万元、每个县(市、区)1000万元奖励,用于河长制湖长制及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其中包括:荣成市。

  激励措施:2020年对上述地方在中央财政分配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时,各给予2000万元激励支持,主要用于“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建设。

  ◆“地方水利建设投资落实好、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高的地方”,其中包括:山东省。

  激励措施:2020年在安排年度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计划时给予适当奖励,各增加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00万元,相应减少地方配套投资。

  ◆“按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且成效显著的地方”,其中包括:山东省。

  激励措施:2020年在分配中央财政资金时予以倾斜支持(原则上不低于上年激励力度),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的地方”,其中包括:寿光市。

  激励措施:2020年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中优先支持,并给予专项资金扶持。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地方”,其中包括:山东省。

  激励措施:2020年优先支持其行政区域内1家符合条件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区或调整区位,优先支持其行政区域内1家符合条件且发展基础较好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其中包括: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激励措施:2020年对区域内“双创”示范基地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优先支持区域内创新创业成果在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重点展示;优先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宣传推广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其中包括:淄博市。

  激励措施:2020年优先支持在老工业基地振兴有关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试,支持创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安排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重点园区建设中央预算内资金时各奖励2000万元。

  ◆“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整治、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转型成效突出的地方”,其中包括:淄博市淄川区。

  激励措施:2020年在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试,在安排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时增加资金分配系数;中央财政在安排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时予以倾斜支持。

  ◆“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其中棚户区改造包括:济南市。

  激励措施:2020年在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时,给予适当奖励或倾斜支持。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地方”,其中包括:日照市。

  激励措施:2020年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分配中予以倾斜,各单独安排奖励资金500万元。

  ◆“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且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的地方”,其中包括:潍坊市。

  激励措施:2020年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国务院大督查及专项督查中予以“免督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