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应急响应下调的背后是社区精细防控的不松劲

2020-05-10 09:27: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甸柳社区住户基本情况统计表摞起来有半米多高。 

  

    在济南市山大路街道甸柳社区,外卖快递人员经测温登记后可以进出。 

  鲁网5月10日讯 在持续拉响60余天“二级警报”后,自2020年5月6日0时起,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级Ⅱ级响应调整为Ⅲ级响应。

  “调低响应级别”背后,山东疫情防控都做了怎样的工作?“调低响应级别”是否意味着降低防控标准呢?

  社区统计表不断“清零”

  过去的近4个月,是党继琴十几年社区工作里最特殊的一段日子。

  作为济南市山大路街道甸柳社区居委会“两委”委员,党继琴大年初二就返岗工作,她主要负责社区疫情防控各类信息统计。“像这个住户基本情况统计表,每户一表,住户的姓名、年龄、身份证号、工作单位、来济方式、健康状况、接触史等都要统计上,还要租户签名、房东签名、排查人员签名,留网格居民组长和房东电话。”5月7日党继琴向记者展示了完成后的住户表格,摞起来有半米多高。

  甸柳社区紧靠二环东路,与济南长途汽车东站毗邻,是典型的流动人口聚居区,总人口近万人,流动人口约是常住人口的2.5倍。为了便于区分各类人员,社区制作了“红蓝”临时出入证,红色代表省外人员、蓝色代表省内人员。

  “2月5日到3月23日这段时间最忙,外来人员返社区一天最多能有二三十人。”党继琴介绍,他们组成了一个120多人的社区防控队伍,里面有居委会、物业、公益岗、下沉单位、警务室以及居民楼长等。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区统计信息“清零”不断。3月25日,第一次出现0,居家隔离人口新增为0;3月26日常住人口新增清零;4月12日居家隔离全部解除。现在,居委会墙上挂着最新的“甸柳疫情防控居住人口统计表”,截至5月5日,表上有5个“0”。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各类工作复杂繁多。甸柳社区可以说是全省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

  快递外卖进社区广场上人也多了

  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山东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截至5月5日24时,全省已连续55天无本土病例报告,连续19天无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报告。

  “2月4日来的时候,社区广场根本见不着人,现在春暖花开,天气也好,老人孩子来休闲娱乐的挺多。”济南市妇联下沉甸柳社区“四进”小组组长刘宇霞感慨说。

  甸柳社区外来流动人口多,刘宇霞起初主要协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信息录入。“一开始居民进出信息都得录,每天有个几百条,当时看得眼睛都疼了。现在,每天新增信息很少或者没有,腾出空就到社区小商户店里宣传复工复产,或者去卡口站岗、卫生消杀,防控意识不能松。”

  日前山东印发《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其中要求,低风险地区或未发现病例社区,应解除社区封闭式管理措施。据甸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马德生介绍,目前社区外来人员实行车辆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外卖、快递也能进出。

  降级并不意味 “警报”解除

  从Ⅱ级响应下调为Ⅲ级响应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并不代表警报解除,更不代表可以放松警惕。新冠肺炎传播依然构成法律规定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5月3日,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慎终如始,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连三提醒说。

  “我们现在主要是统计省外来的人员,多的时候一天四五个,少的时候有一个,有时候一个也没有。”党继琴说。

  甸柳社区四通八达,出入口多,2月11日按照全市“十个一律”的要求,开启封闭式管理,设置了7处围挡,留了西南门、东门两个出入口。“社区保持防控责任意识不松懈。”马德生表示,目前采取分类管控,重点盯省外和境外来的人,借助社区网格化管理,细化至每一个楼的楼长。转向科学精准的常态化防控

  4月30日,山东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公开发布《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提出了17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调至Ⅲ级响应后,山东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精准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保持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力度不减,加快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社区工作十几年了,一开始最大的担心就是一线工作会不会有什么情况,可是社区工作容不得你想多了,在一线没有后退的想法。”党继琴说。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将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学不松劲。(杨璐)(完)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