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加速推进

2020-05-10 15:3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青岛5月9日电(记者 张旭东)记者从此间举行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了解到,位于青岛胶州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正围绕“五大中心”加速推进建设。

  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在大会上介绍,示范区围绕建设国际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商旅文化交流中心、海洋合作中心来展开。在建设物流中心方面,依托青岛前湾港、中铁联集青岛集装箱中心站等,示范区完善海陆口岸枢纽功能,并启用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先后开行“齐鲁号”欧亚班列和“上合专线”,国际班列达7条。

   

  2019年,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完成集装箱作业量67万标箱。今年1月至4月,集装箱作业量达14.5万标箱,同比增长5%。

  在建设现代贸易中心方面,示范区加大贸易服务企业引进力度,推出20条高含金量政策,对面向上合国家开展外贸进出口的企业,最高可奖励进出口额0.3%的扶持资金;在建设双向投资合作中心方面,示范区发展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等,搭建多元化投融资服务渠道;对44个重点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加快项目建设。

  在建设商旅文化交流中心方面,示范区正建设上合组织国家“国际客厅”,推进旅游、文化、体育、教育、人才、法律服务等方面合作;在建设海洋合作中心方面,示范区将通过加强海洋科技合作、海洋科技创新,搭建国际海洋交流合作平台。

  2018年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我国提出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于5月8日至9日举行,大会以“国际合作新平台、科创产业新机遇”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完)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