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办“5·12”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 关爱护理人员,在疫时更在平时

2020-05-12 08:4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 今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今年的国际护士节十分特殊,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5月11日下午,山东“5·12”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在济南举行,全省护理队伍先进典型代表获表彰。此次共评选出“山东最美护士”51名、“山东优秀护士”100名,“齐鲁护理科技奖”38项,大力弘扬一线护理人员的英勇战“疫”精神,向全社会展现新时代护理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和职业风采。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护理人员,能够站在这里领奖倍感自豪。”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查子慧荣获“山东最美护士”,她说:“这个节日意义深远,除了纪念与传承,我在这一天审视自己,细数这一年来的进步与成长,今年,我和战友们在大考中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无论是奔赴前线还是坚守后方,我们誓与病毒战斗到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共有1232名护士奔赴湖北,占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的70.7%,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护理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同时,我省还有30多万护理人员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作出了重要贡献。

  “经历了此次疫情,社会公众对护理人员的了解更深入了,过去的一些误解也发生了改变。”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刘玉芹介绍,“我们学会围绕节日主题,充分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多样化的宣传庆祝活动,弘扬护理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努力营造尊重护士、关爱护士的良好社会氛围。学会也发出了倡议:关爱护理人员,在疫时,更要在平时。”

  前往一线战“疫”,是成长,是历练。驰援湖北、荣获“山东最美护士”的省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七病区护士长杨汝燕表示,此次护士节大会给了她满满的激励。“无论是战时还是平时,我都将充分发挥自己所学,更加认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杨汝燕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护理队伍不断壮大,专业素质不断提高,优质护理服务实现全覆盖,护理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注册护士34.14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39人,同比增长5.6%,是全省卫生专业技术队伍中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护理服务范围逐渐从医疗机构向社区和家庭延伸,服务方式从线下向“互联网+”创新,服务内容从疾病临床治疗向慢病管理、老年护理、长期照护、康复促进、安宁疗护等方面转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

  医疗服务中,护理工作的重要性也正在不断凸显,患者的预检分诊、检验检查、打针输液、康复治疗、入院宣教、出院随访……医疗服务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护士的身影。广大护理工作者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精心照料每一位患者,不仅抚平生理上的病痛,而且给予心理上的安慰,在保障医疗安全、提高医疗质量、提升患者满意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社会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