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非法集资、网络传销……2019年山东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3371起

2020-05-12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记者 王雅茜)今天,在第11个“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即将来临之际,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山东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3371起,涉案价值584亿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0460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共立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0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44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2.46亿元。 

  记者于发布会获悉,2019年山东省组织开展区域性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立案4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8人,帮助金融机构收回不良贷款63亿元,有效遏制了恶意转移资产、悬空金融债权行为,切实净化了全省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 

  同时,山东在2019年全力开展国家四部委组织的打击骗税和虚开专项行动和公安部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行动,共立涉税类案件17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38名,考核成绩居全国第一,获公安部嘉奖令2次、贺电9次。 

  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方面,立案2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1人,在公安部组织的“昆仑”行动中成绩突出,成功破获青岛“9.29”特大制售假冒品牌服饰箱包案、临沂特大制售假冒卫生用品案等重大案件,受到部、省领导批示表彰。 

  在打击保险诈骗和证券犯罪方面,破获沪临汽修厂特大保险诈骗案,刑拘犯罪嫌疑人50人,批准逮捕7人,带破涉及34家保险公司1000余起保险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破获某特大操纵证券市场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移送起诉12人,冻结赃款1.67亿元。 

  此外,山东积极开展“猎狐行动”,加大境外追逃追赃力度,全省共从美国、加拿大、韩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劝返犯罪嫌疑人34名,追回涉案资金人民币3亿余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公安经侦部门出动警力1740人次,直接侦办和参与侦办涉疫情经济犯罪案件61起,打掉窝点31个,涉案金额5284万余元,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4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94名,缴获涉案口罩26.8万个,卫生消毒用品6000余瓶。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