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周伯虎:建议设立济南市“企业家日”建立民营企业表彰激励机制

2020-05-12 22: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大代表周伯虎:设立济南市“企业家日”建立民营企业表彰激励机制

  鲁网5月12日讯(记者 殷会丽)5月12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开幕式后,济南市人大代表、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接受了鲁网记者的采访。今年人代会,周伯虎带来的是关于设立济南市“企业家日”的建议。周伯虎表示,济南市设立“企业家日”,表彰宣传优秀企业家,为企业家群体搭建展示平台,可以提高济南市企业家的发展信心。

  疫情面前,一部分民营企业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展现出了中国民营企业抵御风险的硬核实力和中国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活力韧性;一部分民营企业,出现了收入荒、现金荒、用工荒、原料荒、物流荒、需求荒,同时还有房租、贷款、社保缴费、员工工资、准备防控物资等方面的支出压力。

  周伯虎认为,当前,想要全面发挥民营经济的推动作用,就要助力更多民营企业提升抗风险能力,激励更多企业家勇担社会责任,参与到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积极贡献的大潮中。

  记者在2020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济南市探索设立“企业家日”,建立民营企业表彰激励机制。

  为了将济南“企业家日”办成有组织、有影响、有成效、有结果的企业家盛会,周伯虎提出以下建议。

  集中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宣传济南企业发展优惠政策,有力支持在济企业家创新发展,吸引外来企业家扎根济南、服务济南;重视企业家交流及成长需求,是培养一批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勇于承担的现代企业家的重要平台,是对现代脚踏实地做事的企业家敢于奉献、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的企业的一种价值和文化的引导;建立企业家与市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对话交流机制,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为企业家提供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对市直有关部门、各地营商环境建立企业家“满意度”评价体系,作为营商环境评价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