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2020-05-12 22: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殷鲁谦主持开幕大会 孙述涛作政府工作报告 孙立成雷杰边祥慧在主席台就座

  鲁网5月12日讯(记者 殷会丽)5月12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537名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绘发展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孙立成、殷鲁谦、边祥慧、谭延伟、巩宪群、孙积港、许强、李胜利、刘杰、魏凯忠、刘延才、徐延明、金宗义、覃俊文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和老同志有:孙述涛、雷杰、杨峰、雷天太、李刚、程德智、秦传滨、蒋晓光、王拥华、王宏志、郑德雁、李鹏;苏树伟、毕玉惠、孙晓刚;徐守华;吴德生、王京文、王桂英、孙斌、尹清忠、张爱云、宋文娟、李好臣、段青英、崔大庸、金德岭、刘梦海、张作平、毕筱奇、李继民、王伯芝;王平;刘程华、刘大坤;李杰、张守强、董杰、赵涛、吕凤华、刘安庆、李兴实、李庆铸;徐华东、徐长玉;马纯济、刘宗元、朱胜运、王以才、张宗祥、邹世平、孟祥桓、宋玉国、李华贤、齐建中、郭鲁生、魏春香、刘曙光。

  殷鲁谦主持大会开幕式。上午9时,殷鲁谦宣布: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场里,大家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孙述涛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孙述涛说,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深入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空前考验。

  孙述涛说,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扬起龙头”工作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进“1+474”工作体系,以实干实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较好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孙述涛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也是济南加速崛起、走在前列的关键之年。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带来巨大冲击,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但更要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省经济呈现触底回升、加速转型态势,我市经济实力快速提升、龙头效应不断增强。特别是4月28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来济调研,对济南发展提出了更高定位和新的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提供了动力,必将对省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对标新定位、落实新要求,拿出新举措、作出新成绩,推动省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孙述涛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对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扬起龙头”工作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孙述涛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左右和7%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及主要污染物减排量达到省控目标。实现上述目标,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丰富内涵和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省会改革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孙述涛强调,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我们必须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信心、化危为机,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聚力推动城市能级强势跃升;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着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教兴市战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加快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力提升省会功能品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宜居典范城市;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孙述涛指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推进高效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务实政府建设、廉洁政府建设。

  孙述涛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济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努力奋斗!

  大会书面印发了济南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济南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列席开幕大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