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云签约”招来92个大项目,山东各市交出了怎样“作业”?

2020-05-13 10:29:0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 继2月25日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后,山东再次举行外资项目集中签约,这次签约项目数量从66个增加到92个。

  5月11日下午,山东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根据报道,签约仪式以“主会场+分会场+投资方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山东各市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市外商投资项目情况并主持签约。此次活动共有92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99.7亿美元,合同外资46.8亿美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高效农业等行业领域,投资来源地包括香港、韩国、日本等18个国家和地区。

  这次集体签约中,各市都交出了一份怎样的作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为您梳理。

   

  ↑↑↑根据各市党报整理

  济南

  在济南分会场,济南市签约了新华教育集团山东职业教育产业园、中日养老服务产业园、巴夫洛(济南)智能制造智慧供应链产业园及产业基金等共5个外资项目,涉及高端制造、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教育等行业领域,合同外资额共计约4.49亿美元。

  从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济南市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合2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增幅(美元)分别高于全国18.6、全省4.9个百分点。

  青岛

  青岛此次共签约7个重点外资项目,分别是澳大利亚万沃德节能门窗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英国蓝光科技智能传感器项目、加拿大合众实业鲁骏酒类展示交易集散中心项目、东北亚水产品交易中心暨国际生鲜冷链交易平台项目、香港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项目、日本CL跨境电商项目和上合欧亚贸易港项目,总投资额约6.5亿美元,涉及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商贸服务、医养健康等行业。

  淄博

  淄博市签约的6个外商投资项目,总投资12.93亿美元,合同外资6.39亿美元。

  这6个项目分别是:淄博高新区年产60万吨可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项目,由香港大禹新材料控股有限公司和山东汇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总投资5亿美元,产品广泛应用于一次性医疗用品、绿色包装、农用薄膜等领域;淄博经开区智慧水务及智慧城市环境治理项目,由香港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4.3亿美元,将为水环境治理、城市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环卫一体化等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淄博高新区中德工业物联网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由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德国莱茵科斯特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与淄博高新区联合投资,总投资1.7亿美元,将打造全国首个“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为推动区域产业与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淄博高新区华为物联网科创中心项目,由百奕(香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舜欣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总投资1.18亿美元,将引进华为生态链紧密合作企业110余家,建设物联网产业园、物联网公共技术平台、产业智慧研究院等;高青县黑牛养殖示范牧场项目,由金城澳大利亚公司与高青远航畜牧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总投资5700万美元,将建设养殖2万头的肉牛养殖牧场及年屠宰2万头的生产仓储物流中心;桓台县氢能综合利用项目,由美国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1800万美元,将利用东岳集团的富余氯碱尾氢和空气化工领先的纯化技术,制备高纯度氢气,并在淄博投资运营加氢站。

  东营

  东营共有5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4.5亿美元,合同外资1.68亿美元,分别是石墨碳电极新材料项目、田森100万平方米现代设施农业生产基地项目、年产10万吨高分子材料改性项目、东营区化工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以及东营市逸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

  枣庄

  此次签约仪式,枣庄共集中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额1.96亿美元,合同(协议)外资9800万美元。一是高端新材料项目,由新加坡联合嘉华有限公司与山东嘉美利华实业有限公司合资建设,总投资约8000万美元;二是年产30万吨水处理剂及系列产品项目,由土耳其绿色化工公司投资,总投资5000万美元;三是年产6万吨高附加值新材料项目,由瑞士TRS与滕州思达施密丝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合资建设,总投资约3000万美元;四是年产2.5万吨黄丝生产线项目,由香港首长宝佳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约2600万美元;五是环保水泵智能制造基地及新上检测设施项目,由韩国潜龙泵业株式会社投资,总投资1000万美元。

  烟台

  在烟台分会场,烟台共签约7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9.34亿美元,合同外资额1.58亿美元,预计年内到位1.38亿美元。投资来自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包括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等产业领域。

  据了解,莱州市由新加坡阳光电源有限公司投资3.4亿美元的新加坡阳光电源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装机容量240兆瓦光伏发电站,拟采取水面上部发电下部晒盐及卤虫养殖的互补方案,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达产后预计年产清洁电力31200万度。

  龙口市由澳大利亚ZCY国际投资公司投资2.9亿美元的澳大利亚泛林新型建材项目,主要从事低碳水泥生产,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

  在莱州市,由香港蓝洋环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4亿美元的香港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规划占地200亩,将打造集废弃物处理、新能源、新材料研发、深加工、物流、商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固废、水资源、热力资源及沼气的循环利用。

  在开发区,由香港华盈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亿美元的环保科技项目,主要从事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净化装置研发设计、生产组装、销售以及相关产品检测业务。客户涵盖玉柴、中国重汽等国内主要发动机厂和整车厂。

  在招远市,由香港盛唐天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投资的香港智慧农业一体化项目,规划占地194亩,将建设现代化养殖车间、屠宰车间、标准化肉类加工车间、规范化沼气池。通过智能化设备链接,实现智慧生产和远程管理。

  在海阳市,由韩国KG株式会社投资1000万美元的韩国CDM碳排放项目,利用投资方技术、资金、设备,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沼气收集利用。项目建成后可获得国际承认的碳排放减量核准。

  由韩国艾多美株式会社投资1000万美元的健康产业园项目落户高新区。

  潍坊

  潍坊签约的6个项目主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等领域,总投资3.6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3.17亿美元,计划年内到账外资6300万美元以上。签约6个项目分别是:氢能源综合项目由美国空气产品公司投资建设;中通快递山东(潍坊)智能化研发运营中心二期项目由中通快递(香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直饮水项目与北控水务(中国)投资公司合资建设;蝴蝶兰花卉种苗研发培育基地项目与台湾美青园艺有限公司合资建设;高档超纤面料项目,与香港守中实业有限公司合资建设;海洋时尚生活休闲运动服饰项目,与日本高泰莱涛公司合资建设。

  济宁

  在项目签约济宁分会场,济宁有5个外资项目签约,分别为日本九州化学产业株式会社沸石转轮环保设备及纳米新材料项目、韩国汽车电子产品研发生产项目、美国爱科香港公司农机装备制造项目、韩国TH精密公司汽车精密配件生产项目、中建国际投资公司合作投资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项目,总投资2.8亿美元,合同外资1.1亿美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

  泰安

  泰安共集中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6.3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2.6亿美元。其中,医养健康产业项目3个,分别是台湾乾隆集团投资5700万美元的互联网+无人智能移动药房项目、日本百川株式会社投资3000万美元的生物医药项目、韩国朝仁拓株式会社投资1000万美元的健康净水系统生产项目;智能制造产业项目2个,分别是香港永泰控股投资5000万美元的石横特钢股权并购项目、拓得物联网投资5560万美元的德泰智能汽车配件项目;新能源产业项目1个,为香港中能能源集团投资4285万美元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落实开放倒逼改革攻坚行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项目1个,为香港鑫一诺集团投资2.3亿美元的国际合作产业园项目。

  威海

  本次威海共签署7个重点项目,包括中韩跨境电商物流基地项目、意大利集热管项目、中韩合资光学薄膜研发生产项目、韩国VPS半导体真空泵项目等。项目投资总额3.9亿美元,合同外资1.9亿美元,涉及新材料、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电子设备、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领域,来自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

  日照

  本次日照共集中签约项目7个,涉及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电商物流、现代高效农业、新材料、医养健康等产业。投资客商分别来自日本、韩国、法国、捷克、新加坡、香港6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8.6亿美元,协议合同外资3.3亿美元,预计年内到账1.12亿美元。

  德州

  德州市签约项目6个,投资总额2.93亿美元。在随后的,德州全市重点外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德州又集中签约重点外资项目7个,投资总额11.99亿美元。

  聊城

  在聊城分会场,共6个项目进行视频签约,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有色金属深加工、新材料和绿色化工等领域,计划总投资3.9亿美元,合同外资1.5亿美元。6个项目分别是:韩国浦项与贞元车轮共同设立的新型轻量化车轮研发及生产项目、香港华润万象汇综合体项目、香港盛龙兴业与祥瑞国际控股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铜制品加工项目、德国CRB公司精密制造机械配件项目、日本华恒新材料项目、新加坡明大化学硫酸及衍生产品项目。

  滨州

  滨州集中签约了5个重点外资项目,投资总额11.4亿美元,合同外资6.41亿美元。一是美国空气产品公司独资建设工业气体岛和氢能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5.4亿美元,将成为滨州市新能源产业的龙头项目;二是香港华盛纺织公司合资建设纺织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85亿美元,将推动滨州纺织家纺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三是新加坡阳光石油公司合资建设中泰化学项目,总投资0.85亿美元,对滨州打造世界级高端精细化工基地形成有力的支撑;四是德国博世公司合资建设来配(中国)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7亿美元,致力建设汽车后市场供应链及高端智能化仓储物流中心;五是日本圣利特公司合资高档抗菌铝包装罐体材料和精加工汽车配件项目,总投资0.6亿美元,将推动滨州高端铝产业向轻量化制造、新材料方向转型升级。此外,今年1-4月份,滨州实际使用外资1.63亿美元,同比增长45.5%。

  菏泽

  菏泽集中签约的项目共6个,总投资4.38亿美元,合同外资2.77亿美元,分别为宝洁卫生用品生产项目、华润新能源项目、卡万塔可再生能源项目、美菲包装生产线项目、THN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项目、润泰医疗环保工程项目。(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禹亚宁 策划 孙秀岭 报道 综合 大众日报 各市党报 )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