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潍坊省农科院工作组引来人才精准攻克产业发展难题 13家规上企业牵手13名泰山学者

2020-05-13 10:4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 雄蜂授粉、丽蚜小蜂、粘虫板……在山东爱福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棚里,总经理丁瑞兰告诉记者,借助这些新科技,公司真正实现了健康、无公害的种植模式,西红柿在疫情期间也十分畅销,这多亏了省农科院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郑礼的技术指导。

  企业有了需求,专家立马报到,这样高效的合作,源于一场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牵手行动。近日,省派潍坊省农科院工作组牵线搭桥,联合安丘市人民政府启动了“战疫情ﻪ 促振兴—科学家与企业家牵手行动”,13名泰山学者与当地13家规上企业签约,一起攻克产业发展难题,郑礼研究员就是签约的泰山学者之一。

  “这次行动,我们和安丘市调研梳理了企业的技术需求、瓶颈突破、问题化解,注重点对点精准对接。”省派潍坊省农科院工作组副组长阮怀军说。

  坚持“企业点菜、专家送餐”,工作组梳理安丘市景芝酒业、蓝想科技、沃华农业等13家规模以上企业的技术需求台账,通过与省里泰山学者人才库进行匹配,邀请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省农科院等8家高校院所的13名泰山学者进行对接,实现靶向精准引才,全面推进企业升级和产业增效。

  山东沃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企业方,在大葱种植、育苗、种子包衣技术、设施农业技术等方面有很大需求,公司总经理张笑笑说,科学家站在科研角度为企业发展把脉,现场“开方抓药”,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力。山东爱福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搭建绿色葡萄长廊,发展别具特色的乡村旅游。“跟专家聊技术、谈规划,心里亮堂多了!”公司董事长王宝杰说。

  打通人才供需“直通车”,实现产业项目和技术的快速嫁接,一个团队就能带动一个产业。尝到人才合作引进甜头的山东蓝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清华,这次又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刘骁勇签了约,准备在环保设备研发上再上新台阶。

  “要让科学家这一‘最强大脑’和企业家这一‘最活要素’实现面对面、手牵手,共克时艰,携手并进,引领发展。”工作组组长、省农科院副院长杜方岭说。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