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朱琳:医养服务不分离才能真正为家庭带来温度

2020-05-13 2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刘辉 韩黟曈)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然而至让“医养结合”成为今年济南市两会的热词之一。如何帮助更多的家庭解决“养老”与“医老”的矛盾与顾忌?在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济南将着力提供更有温度的医养健康服务。

  让“医养”成为服务,无疑,这将为济南市的医养体系加足“柴薪”,为万千的济南家庭送去实际的温暖。据了解,济南将推出加快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市中医医院东院区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关注“一老一小”,积极推进适老化改造,建设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21处,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等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在这些举措的背后,是济南市政府对泉城家庭的爱与守护。

  在旁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济南市政协委员、山大二院主任医师、教授朱琳告诉记者,他自己很受激励。1986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的朱琳,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已有三十余年。随着经验与年龄的渐长,他对济南市为医养健康加上“温度”越来越有感触。“对每一个家庭来说,医与养是不能分割的,在拥有充分医疗保障的前提下才能让每个家庭放心的将老人交由机构去养。医养不分家,才能给家庭带去温度。”

  作为政协委员,他建议政府可以在促进医院与社会养老机构有机结合上继续加大投入。“目前,由医院牵头成立医养机构的做法在济南还未普及,但这种做法在国际上已有许多成功的案例。由政府主导,区县医院牵头,在各个区县成立医养一体的规范机构,让政策红利下沉,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实惠。”

  此外,朱琳还提到,就实际情况而言,医养健康服务体系的打造不能完全依赖政府,社会资金也是不可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医养结合的投入周期相当漫长,回报率在一段时间内会持续走低,社会资金讲求回报,有相关政策的引导与规范,社会资金才能在济南医养健康服务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