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马保岭:今年章丘将建成安置房2.2万套

2020-05-13 2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殷会丽)5月12日,在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现场,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接受鲁网记者采访。

  谈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工作的谋划部署,马保岭认为,报告围绕“大强美富通”现代国际大都市和“五个济南”,作出详尽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给基层单位作出了示范榜样。马保岭深感应当百舸争流,勇当中流砥柱,人人奋进、个个领先,为扬起省会龙头做出应有的贡献。

  章丘如何趟出自己的发展之路?马保岭强调应把握住“一河一廊一区”叠加的三大机遇。南北方向,章丘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北两翼的中间,可以说处在“龙腰”上;东西方向,齐鲁科创大走廊和中国(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叠加,章丘处于“凤眼”位置;携河发展上,章丘拥有空间广阔、生态优美的“金岸”。章丘处于多个国家战略的交汇点,拥有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必将成为投资热土、发展高地。

  针对报告中提到的“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章丘有自己的发展落实思路,未来三年,章丘提出将按照一年起势全面小康,两年乘势赋能攀高,三年实现强势崛起的“三步走”战略,主攻六个方面,确保实现“工业经济规模突破2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进入全国百强区前50强、力争前30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全国经开区前50强”的预期目标。

  今年以来,章丘区聚焦高质量发展,布局“133”产业体系,主攻高端制造以及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着力打造千亿级高端制造产业、300亿级新材料产业、200亿级新医药产业、100亿级新信息产业。发展壮大在疫情防控中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防护物资生产产业,完善口罩生产全链条,提出五年内建成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基地。布局了齐鲁科创大走廊和绣源河40里风貌带“一廊一带”主平台、“2+6”产业平台以及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大平台体系。同时,章丘今年确定了276个重点项目,成立了4个专业招商组,出台了包括设立章丘企业家日、完善企业家参政议政制度、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等在内的关心关爱企业家十一条措施,发起90家企业成立章丘对外投资和出口贸易的创新创业共同体,用好济南市下放的299项权限,进一步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加快流程再造,网上办理事项达到90%以上,审批服务速度再提速50%,打造审批制度改革的章丘速度、章丘样本。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马保岭表示,做好农村工作,解决农村问题,必须首先解决好城市问题,用精明理念经营城市,用城市的发展反哺农村全面振兴。今年,章丘将建成2.2万套安置房,与出台的房票政策相结合,实现即拆即住、甚至未拆即住,取得良好的效果。聚焦推进合村并居、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共同富裕和基层组织建设四个方面,统筹推进“整合、雁阵、共富、群星”四大工程,坚决扛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旗。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