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动自行车集中挂牌延期至8月底

2020-05-15 0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商报济南消息 还没有来得及给非国标电动自行车挂牌的车主们可以稍松口气了。昨日,记者从山东省交警总队获悉,全省电动自行车集中挂牌截止日期由原计划的2020年5月31日延长至8月31日。9月1日起,交警部门将不再给非国标电动自行车办理挂牌,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交警将针对未挂牌上路车辆进行查处。

  去年12月1日,山东省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挂牌。按照交管部门的统一要求,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辆必须现场查验合格后办理绿色号牌;超标电动车则需要悬挂有效期三年的白色临时号牌,申领临时号牌可以现场办理,也可以网上申领。2月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防疫需要,省内多地一度暂停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办理。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3月开始,各地市车管部门陆续恢复电动自行车挂牌预约办理,逐步试点开展现场登记业务。尽管如此,电动车挂牌工作还是因为疫情受到了很大影响,中间停止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如果挂牌不能顺利完成,后期对电动车的精细管理将无从谈起。因此,基于前期受疫情影响的考虑,全省各地市电动自行车集中挂牌截止时间统一延期3个月。

  5月14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到,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完成挂牌超150万辆,约占到济南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的50%左右。其中,正式号牌45.5万副,临时号牌105.5万副。

  据济南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对外公布的57个固定服务点的基础上,交警部门将借助街道、居委会、村居等社会力量,在市内五区和章丘、高新的部分街道、居委会、村居设立社会服务点,就近为群众提供电动自行车登记现场服务;各区、县交警大队组建上百个服务小组到大型商超、企事业单位、居民社区开展上门服务;组织工作人员,在辖区的主要路口、路段进行流动登记,利用大喇叭滚动播放温馨提示,提醒群众及时挂牌;继续与邮政部门合作,为群众提供绿色、便捷的临时号牌网上服务。”同时,商河县公安局还在十二个辖区派出所设立公安服务点,方便辖区群众现场办理。

  虽然集中挂牌截止时间延长,但仍建议广大电动自行车车主尽早挂牌,选择适合自己的挂牌方式后合理安排时间,避免8月底出现扎堆排队挂牌或日后影响出行。对电动自行车挂牌相关要求和规定需要咨询的群众,可以拨打济南车管66712345咨询电话和各区、县对外公布的电话进行咨询。

  点击

  电动车上牌,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1、新旧国标车怎么区分?

  符合新国标的发放正式电动自行车号牌: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是指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h、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具有脚踏骑行能力等要求的电动自行车。不符合新国标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发放过渡车牌:是指不符合新标准,没有脚踏骑行功能,或者最高设计车速、整车质量等其中一项超过电动自行车限值要求的电动自行车。

  2、电动自行车如何挂牌?

  电动自行车挂牌分为现场申请和网上办理两种方式。其中,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的新旧国标电动自行车,必须到挂牌现场办理绿色的正式号牌;不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的电动二轮车,可以通过关注济南交警、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利用网上上传资料选择邮寄到家或者现场取牌的方式,办理白色的临时号牌。

  3、挂牌需要哪些资料?

  为了尽可能减少现场挂牌等候时间,广大电动自行车车主在挂牌前可以提前准备好身份证、购买发票和车辆合格证;如果发票、合格证丢失,需要携带身份证,并现场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后办理挂牌。

  4、如何选择车牌号?

  电动自行车车牌号是根据业务办理时间,系统自动顺序生成号码。就是说,不是人工确定号码,是自动按照顺序生成,切勿轻信非法中介和商家买卖号牌,受骗上当。

  5、挂牌收费吗?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免费。如需邮寄号牌,邮寄费用由所有人支付。

  6、去哪里现场挂牌?

  除了各辖区的车管所可以办理登记挂牌业务之外,市内五区的街道、居委会、村居均设立了社会服务点,辖区主要路口、路段也有流动登记站,车主可以通过线上预约选择就近的网点办理登记挂牌。

  7、挂牌车买卖原车牌咋办?

  对群众办理交易的电动自行车,要核查交易双方身份,按照《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试行)》和《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工作规范(试行)》,规范办理转移登记。(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