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山东进出口降幅收窄

2020-05-15 07:2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 海关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山东货物贸易进出口615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2.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374.2亿元,增长0.9%;进口2776.8亿元,下降6.4%。

  随着贸易多元化战略取得成效,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延续了一季度逆势增长的态势。前4个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961.8亿元,增长10.3%,占同期我省进出口总值的31.9%,其中对东盟进出口806.1亿元,增长17.2%。

  这一态势,从中欧班列的运行数据上也得到了印证。据海关统计,前4个月,“齐鲁号”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63列,同比增长44.2%,仅4月份就开行了164列,创统筹运营以来的单月新高。

  在进出口总额稳步回升的同时,山东外贸结构也呈现不少亮点。从贸易主体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实现增长。前4个月,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4134亿元,增长3.3%,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7.2%。

  从各市来看,济南增速领跑全省,进出口增幅高达30.4%;枣庄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增速为13.4%。青岛、烟台进出口值则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分别为1898.1亿元和801.2亿元,分别增长2.5%和下降4.3%,合计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3.9%。

  从主要产品来看,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农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农产品、消费品进口增长,原油进口量增加。

  分析认为,国外疫情蔓延凸显对“中国制造”依赖,我省外贸发展韧性强,新兴市场增势良好,是拉动山东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时,国内制造业持续复苏,山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复工复产率走在全国前列,也推动了出口订单的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疫情影响,随着外需萎缩,叠加高库存的压力,山东外贸进出口或将受到全球疫情的二次冲击和更严重挑战,短期内仍存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