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率先启动对口湖北“6+1”劳务协作行动 首批240名鄂籍务工人员来鲁就业

2020-05-15 08:0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4日,即将赴鲁就业的湖北务工人员在黄冈参加《鄂鲁支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暨劳务协作帮扶协议》签约仪式。□新华社发

  鲁网5月15日讯 昨天晚上11时许,麻城市中馆驿镇的罗应兵等240名湖北籍务工人员,乘坐“点对点”大巴车从黄冈到达济南,首批湖北籍来鲁就业人员安全抵达。就在今天上午,湖北、山东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扶贫办等部门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完成《鄂鲁支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暨劳务协作帮扶协议》签约暨湖北首批240名赴鲁务工人员送迎仪式。山东在全国率先与湖北签订合作协议,启动“6+1”劳务协作行动(六省市与湖北开展定向劳务对接)。

  “去年,我在广东河源一家制衣厂上班。今年春节过后,我参加了多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也与多家企业进行了电话联系和网络面试,但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罗应兵告诉记者,正感觉外出无门的时候,麻城市人社部门把山东济南的企业招工信息送到自己手上,最后他选择到山东温声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湖北是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出省务工人员约600万人。受疫情影响,目前湖北仍有50余万务工人员等待返岗,其中包括17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疫情期间大力支援湖北的山东,牵挂着湖北务工人员。前期,山东面向全省16市征集到2000多个岗位,定向招聘湖北籍务工人员,这些岗位以普工类为主,月工资3000元以上。经务工需求摸排、线上视频面试、核酸检测后,首批确定240名务工人员,被输送安置到济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济南市企业。

  据了解,首批湖北籍来鲁务工人员中,132人为贫困人员。来自黄冈市蕲春县的翁新年今年45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很快,翁新年就要成为济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人。“包吃包住,月收入有5000元左右,这比以前打零工更有保障。”他说。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湖北籍人员来鲁就业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定期上门服务,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面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建立与湖北籍务工人员定期沟通机制,及时主动了解各方面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大众日报记者:张春晓 曲岩 范洪艳 报道)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