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银香—— 带动更多人投入乡村振兴大潮

2020-05-15 17:5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末夏初,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处处生机勃勃。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村里比以往安静许多,但是村民们一直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儿,不管是在蔬菜大棚,还是在有机牧场,每个人都充满了干劲。

  “我们这里是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银香伟业集团又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承担着为社会输送牛奶、蔬菜等民生物资的重任。所以,我们一边抓防疫,一边保障稳定生产。”全国人大代表、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香说,“疫情虽然给我们的产业发展带来了冲击,但是大家一直有坚定的信心,我们实现乡村振兴的脚步不会停止。”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王银香牢记在心。“为了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我们提出了符合自身的发展方案,就是要将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到一起,建设一个生活社区、生态景区、生产园区相结合的田园综合体。”王银香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以前,五里墩村发展农牧循环产业只注重前端和质量,忽视了后端和品牌。近两年,王银香带领村民紧跟信息时代的发展趋势,不仅培养了五里墩当地的有机鲜蔬品牌“优鲜福”,还开始了新零售的布局,建设了“归一有机生活实体店”,开启了电商和直播带货,有效提升了农牧业的价值空间,带动了更多村民就业、发展、致富。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人才振兴离不开教育。近年来,王银香将大量精力放到了教育上。现在,村里建起了高标准的幼儿园和小学,农村孩子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今年两会前,她还通过深入调研,形成了促进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建议,涉及加强农村紧缺课程师资配备、加大农村教育实践及研学基地建设、改善农村教师居住环境等方面。

  “人才培养是一个长线工程,不仅要把校园教育做好,还要把家长教育也做好。”王银香告诉记者,因此,我们还开办了银香家长学校,目的就是让每一个家长都学习和成长,把好的习惯、好的性格、好的家风传承给孩子。据统计,银香家长学校已经面向全县开展了免费公益讲堂40余次,参与人数超过10000人。

  “下一步我们将以五里墩村为核心,将我们的发展模式向周边辐射,带动更多人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来。”王银香说。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