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游“解锁” 农家乐小院迎客来

2020-05-17 07: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 近日,随着周边游、采摘游、省内游的“复兴”,部分景区迎来新机遇。而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虽然未达到正常水平,但也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漂亮“翻身仗”。从山东文旅市场来看,周边游,功不可没。此后,文旅行业如何把握机遇、解决问题,在现有资源基础上深化旅游品牌,值得思考。

济南南部山区果农王富军在自家樱桃园内查看樱桃长势

  “预约制”成新常态

  据相关资料显示,自5月1日至5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去年“五一”是4天,按照4天来同比,今年“五一”假期前四天(5月1-4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1.0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32.3亿元,为2019年“五一”期间的约50%和37%。

  以济南为例,据调查统计,截至5月5日14时,济南市重点监测的16家A级景区假期共接待游客69.9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304.9万元;全市接待持证住宿游客23.1万人次,其中重点监测的14家星级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为37%。虽然从出行人口、方式以及出游经济等多方面来看都无法与去年同期相比,但是在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的今天,旅游与防控达成了“双赢”。

  此前,本报系列旅游报道中提到,山东5A级景区通过官网、公众号、第三方平台实施门票预约,有效地控制景区流量。“预约旅游”或成中国首个基本实现“预约旅游”的黄金周。事实也是如此,从文旅系统从上到下的表现来看,五一黄金周是首次实现全国旅游景区的预约旅游以及限量开放,“预约”成为旅游绕不开的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的当下,预约旅游、限量开放、错峰旅游不仅是疫情防控的一大措施,还成为游客参观体验感和舒适度的一大保障。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对预约旅游已有部署,要求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合理确定并严格执行最高日接待游客人数规模。到2022年,5A级国有景区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无可置疑,这次疫情对全国景区预约旅游的落地是极大的促进。

济南南部山区采摘游火爆

  周边游日渐火爆

  美团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复苏大数据报告》显示,五一期间,本地与异地用户比例约为六成和四成,本地及本省游占比约为85%,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9个百分点,是跨省长途游的近6倍,“本地人游本地、本省人游本省”的特征更加明显。

  五一黄金周,山东省推出了采摘、生态、康养等主题旅游项目;省外如甘肃推出了丝路风情、品陇原乡愁等主题旅游产品等;河南推出了黄河生态廊道、古镇民俗等休闲旅游产品等。周边游,势必将成为2020年全国文旅行业的关键词。游客热衷于周边游,同时也给相应的景区和餐厅以及其他旅游业态带来机会。以山东济南为例,推出深度体验游线路产品,市民在家门口也可享受两日游、三日游的度假型休闲方式。例如,济阳、商河推出了“采摘+烧烤+露营+温泉酒店”;章丘推出了“乡村游+泉水游+采摘游+乡村民宿”的旅游产品。

  济南南部山区除了九如山度假风景区、红叶谷、水帘峡等景区外,也有很多农家乐、采摘园等。其中,农家乐便是很多市民选择的一种周边游产品。“到南部山区玩,来回的路上会遇到很多农家乐,吃点特色菜品也是非常舒适的。”有游客认为,现在周边游成了旅游爆款,游客自然很多,有时候一家农家乐里会挤上一小院人。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看来,特定时期市民旅游需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措施以及相关部门的引导强化了周边游的市场需求。同时,这对周边游、省内游来说都是难得的机遇。

  “农家乐、采摘等不在管控范围之内,但又是乡村游、周边游的主打项目。农家乐在此次周边游中变成热点,但也是政府防疫监管的薄弱环节,今后需要相关部门注意。”王晨光表示。

  专家说法

  露营度假成“新贵”

  虽然数十年来,中国旅游业取得了重大发展,但是旅游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还存在不小错位。原来旅游业尽管意识到景点旅游的局限,开始拓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但实际上旅游市场的主题产品还是传统旅游产品。随着当今周边游市场的放大,旅游供给和市场需求的错位被放大。

  笼统上讲,景区分为迪斯尼、方特等生活游玩体验类景区;博物馆、文化馆等公益性景区;泰山、三孔等世界遗产类景区;民营景区则需要转型,进行多业态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主流民营景区的转型发展并不顺畅。“现在传统观光景区已经不受游客青睐,民宿、乡村游乐园、露营度假地等成为吸引市民游客周边游的重要元素。九如山度假风景区转型还是比较好的,从门票经济转向了住宿经济。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除了有相关部门的引导之外,还体现了企业应对市场需求变化的能力。”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表示。

  实际上,即使没有疫情,中国也到了城市周边游和乡村旅游大发展的时代。王晨光认为,疫情防控措施的出台强化了周边游、乡村游市场。另外,根据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国家进入工业化发展的中后期,旅游主要是城市周边的度假游,未来此类旅游还将会迎来大发展。

  王晨光认为,由疫情引起的消费需求变化,进而将引起旅游产业模式的大变化。“文旅行业发展将会迎来七十年来的一次全新变化,游客新的消费习惯、新技术革命对文旅产业组织方式的变革等也将会成为新常态。比如说,互联网等技术发展使得旅游预约购票、无接触服务成为现实、餐厅分餐制和公筷制成为市民游客新习惯等。”

  当下,全国文旅行业正在慢慢复苏,周边游的火爆也为城市周边景区带来机会。记者从九如山度假风景区了解到,近段时间,景区内迎来了哈雷车队打卡民宿、浪漫野餐趴、济南国际越野挑战赛等多项特色活动,源源不断地为景区注入活力。

  下一个黄金周有可能会出现什么变化呢?“旅游是刚需,同时,旅游企业的特长还体现在远距离输送以及提供多业态消费服务上。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的基础上,十一黄金周时,跨省旅游政策或出现松动,国内旅游业可能会再一次大增长。”王晨光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