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玮:让青春在“税徽”中绽放

2020-05-17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 鄄城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郭玮,自2018年8月参加税务工作以来,她满怀着对税务工作的无比热爱,努力学习、扎实苦干拼搏进取、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表彰为鄄城县“青年岗位能手”,荣获鄄城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9年度公务员考核为优秀等次。

  立足岗位无私奉献

  从穿上“税服”的那天起,郭玮就深知自己肩负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她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谨细致的作风,认真做好每项工作。

  2019年是社保费划归到税务部门征收的第一年,郭玮临危受命,被任命为社保岗组长。这项工作涉及人群广,还要协调人社、医保等部门,工作量极大。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带领全组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法规,认真摸索业务流程,总结工作要点,虚心向有经验的干部请教,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工作流程。

  2019年12月的一天,一位年逾古稀的老爷爷来为去世的老伴办理医疗保险退费业务,由于老人不识字,办理起来比较困难,郭玮主动接过这项业务,她一边耐心地向老人解释办理流程,一边帮他填写申请表、审核相关证件资料。考虑到老人腿脚不方便,她帮助老人复印了户口本、缴款凭证等资料,还打了一辆出租车,陪同老人去医保局进行审核,当老人收到应退的钱款后,激动地对郭玮说:“姑娘,多亏碰到你了,要不然,我老头子真不知道该咋样办,太谢谢你了。”

  其实,像这样的事郭玮默默地做过很多,正是凭着对群众的体贴与关爱,她才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纳税、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车祸、生病不下“火线”

  工作中,郭玮不但在本职岗位上积极主动,对局里的各项活动也都奋勇争先。

  2019年4月,县税务局备战全市税务系统“五四”文艺汇演,需要年轻女干部参加大型舞蹈表演,郭玮得知后主动报名。那段时间,她按照老师的讲解仔细体会、认真练习,别人都休息了,她还不停歇。晚上回到宿舍,她对着镜子继续练,没几天功夫,她就熟练地掌握了动作要领。

  谁料,天有不测风云。一个周末,单位临时通知郭玮参加晚上的彩排,在赶往彩排现场的路上,郭玮发生了车祸。巨大的撞击力把她的驾驶室撞变了形,破碎的玻璃把她脸上划出了许多小口子,幸好弹出的气囊才让她捡回了一条命。

  当郭玮强忍着疼痛爬出来时,脸和胳膊上全是血,右小腿肿得像大腿那么粗,无法站立。被紧急送往医院后,医生叮嘱她至少卧床静养一个月,可才过了两天,她就不顾医生阻拦一瘸一拐地回到单位。同事们劝她赶紧回去养伤,可她却说:“我是党员,怎么能在这个大忙时节躺在医院?哪怕能分担一点工作,我也就心安了。”

  2019年6月,县税务局积极打造党建示范点,安排郭玮当讲解员。每天下班后,郭玮都认真学习党建知识,到党建、廉政文化长廊和展厅现地感悟,撰写了特点鲜明的讲解稿,并加班加点背,一遍遍试讲,嗓子哑了也照样坚持着练。

  然而,天气突变,郭玮发起了高烧,淋巴结也肿了。而党建观摩团两天后就要来了,为了不耽误讲解,郭玮一边输液,一边精心准备。正式接待那天,她以精准的讲解,良好的气质,赢得了观摩团领导的热烈掌声。

  贴心服务抗击疫情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却突然来袭。家在外地的郭玮主动请战,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积极响应县局党委号召,主动参加“非接触式”办税推广,为缴费人处理微信、支付宝社保费缴纳问题,及时处理缴费人退费的申请资料,帮助缴费人顺利办理业务。

  疫情期间,正值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征收的最后期限,许多缴费人都特别着急。面对这种情况,郭玮主动联系各乡镇税务分局,及时对外公布咨询服务电话和“非接触式”缴费的流程办法。她每天都值守在咨询电话前,对纳税人和缴费人进行电话辅导。遇到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老年人,她就在电话里耐心地一步步进行辅导,直到老人们学会顺利缴费方肯罢休。由于担心八小时以外咨询电话无人值守,郭玮就把电话号码绑定到自己的手机上,每天下班后,还随时为缴费人提供咨询服务。有几次深夜的时候,还有缴费人打来电话,郭玮依然态度和蔼地解答了缴费人的疑问。

  3月初的一天,一位缴费人想给刚出生的孩子报销住院费,急需缴纳2019年医疗保险费。接到电话后,郭玮立即协调医保部门编制了补缴计划,还在线“一对一”对他进行了辅导。缴费人满意地说:“税务局的服务太贴心了,没想到一个电话,就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网上缴费,既降低了感染风险,还不用跑腿,我真想当面谢谢她。”

  “让火红的青春在岗位上闪光,让自己平凡的人生在奉献中出彩。”郭玮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郭玮经常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姿态,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不负这个美好幸福的新时代。(通讯员 丁秋松)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鄄城县税务局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