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国际博物馆日”山东各地“放大招”

2020-05-19 14:19: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今年的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山东各地博物馆紧抓节日主题推出多项展览和线上直播活动,期待更多市民走进博物馆的同时,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云平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多项主题展览和线上活动呼应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济南市博物馆及下辖场馆蔡公时纪念馆、济南老舍纪念馆及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正常对外开放。济南市博物馆推出了《天工开物匠心独运——馆藏木雕珍品展》《一指定乾坤——馆藏扳指臻品展》等多项精品展览,全方位的展示了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丰厚的文化底蕴。“文物山东·岱海同天”直播联动活动5月18日拉开帷幕,济南市博物馆以直播接力的形式,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在云端为广大观众讲解精品展览。

  疫情防控期特殊时期,济南市博物馆积极探索线上教育新模式,为身在家中的特殊青少年群体带去博物馆精彩的文物讲解和彩泥制作活动。活动以直播课的形式开展,并伴有手语老师全程同步翻译,是博物馆提升“无障碍”文化服务的探索和努力,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的深刻内涵。

  莱芜博物馆组织博物馆日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博物馆志愿者发放主题宣传册,宣传博物馆知识和文物法律法规。举办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巡展活动、红色文化巡展进校园育系列巡展活动和《石文墨韵﹒莱芜石刻拓片展》。

  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云平台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青岛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在严格控制入馆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还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传播方式,举行网上微展览、网上微课堂、数字藏品馆等线上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云平台,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5月18日上午,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博物馆举办的“青岛博物馆城建设成果展”开展,展期从5月18日至8月17日,分馆藏精品展和文创精品展,全市近70家博物馆、纪念馆参展,展出近300件(套)馆藏精品和文创精品,集中展示青岛博物馆城在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建设中的优秀成果。

  同时,青岛市博物馆参加“文物山东岱海同天”网络直播联动活动,让观众朋友可以足不出户领略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市博物馆馆藏的精美文物。举办“馆长直播带货”活动,邀请一战遗址博物馆、贝壳博物馆、道路交通博物馆、奥帆博物馆、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的馆长来到直播间与粉丝互动,拉近博物馆与普通民众的距离。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开展“研学微课堂:国际博物馆日馆长特别导赏”活动,讲解分享关于国际博物馆日、国内外文博行业的相关知识点。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推出“讲红色藏品故事”线上宣传活动。

  5月18日晚,青啤博物馆将与中国茶叶博物馆、杭州市博物馆等进行“博物馆,让生活更美好”网上联合直播活动,带市民体验各地特色博物馆,体验多彩博物文化。

  利用AR系统展示馆藏精品

  潍坊市博物馆建馆半个多世纪以来,经过传承和守护,其学术研究、藏品保管、陈列展览、考古发掘均取得了显著成就,截至目前,馆藏各类文物近8万余件。馆藏文物虽然数量丰富,可受限于场地、硬件等多方面原因,展陈效果一直不理想。为此,潍坊市博物馆启动展陈室升级改造行动,目前基本完毕。

  潍坊博物馆特意在新的展陈室里打造了“物华天宝·馆藏文物精粹展”,由艺匠天工、吉金永寿、金韵含香、缎绣成衣、龙凤呈祥等11个单元组成。通过馆藏300余件珍贵文物,展示了潍坊地处齐鲁腹地,璀璨夺目的史前文化、方国林立的青铜时代、经学佛教鼎盛的汉唐时代、明清时期的金石学重镇,八千年连绵不断的文化发展史,并以此来彰显潍邑浩瀚广博的文化底蕴。

  同时,通过AR展示系统解决展出面积不足的问题,让更多市民欣赏到潍坊的文物之美,感受厚重的历史。市民还可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得到这件文物的详细信息,有了这个功能,就相当于让市民把这件文物“带回家”。

  据了解,目前依旧处于疫情防控期,市民可以通过关注潍坊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的“潍博资讯”中的预约参观。对于观展人员,博物馆采取总量控制,分时分流原则,减少人员聚集。目前不接受团队参观预约,暂不提供人工讲解,每日限额600人,上下午各300人。

责任编辑:王雅茜
新闻关键词:直播馆藏文物文化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