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战“疫”群英谱|抗疫一线显担当,金色盾牌守安宁

2020-05-26 13:3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 危难关头,他们挺身而出化作金色盾牌,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面前,他们日夜奋战铸就钢铁防线,守护百姓安康。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ICU病房内,他紧闭双眼静静地躺着,监护屏上起伏的电波是他一次次向“生”发起的冲锋,呼吸机内导入的氧气正为他汇聚“挺起”的力量……

  他叫王传彬,是烟台龙口市公安局芦头派出所民警,刚到而立之年,是这个所里最年轻的业务骨干。疫情期间,面对所里人员少任务重的现状,王传彬连续30天吃住在单位,一心想着多干一点,多为同事分担一些工作。

  所长几次劝他回家休息,可他就是不愿下火线,还开玩笑反问:“怕我把咱所给吃穷啊?”两岁的女儿妞妞生病,他也没能回家照顾。王传彬的父亲在微信中说:“单位需要你,你就在那儿,家里有我和你妈呢,你就放心吧。”妻子深知这个特殊时期丈夫肩上扛起的责任,在微信中说:“家里一切都好,等你平安回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传彬先后参与随访460余人次,其中重点疫情地区来龙、外出返乡和密切接触者27人,移送隔离人员3人。

  2月25日,刚值完一天班的王传彬没有休息,又面色疲惫地跟同事到辖区新复工企业排查外来人员,一天走访了30多家企业。晚上7点多,三人吃完饭在值班室梳理随访情况,王传彬想趁热打铁,去办公楼把当天随访档案整理好。不想十几分钟后,同事发现王传彬倒在了值班室外通往办公楼的水泥路上。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龙口保持了至今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双无”战绩,被省专家组研判为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区。这背后,是无数像王传彬这样的民警、辅警和基层干部、医务工作者用心血甚至生命筑起“铁壁铜墙”。3月5日上午9时,昏迷了200多个小时的王传彬开始恢复意识,生命体征正在向好。

  疫不退,不言回,警徽闪耀,守望安宁。济宁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洸河派出所副所长白中华,自今年春节以来,一直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时刻与危险、艰辛相伴,用人民警察的忠诚与热血、勇敢与担当,为辖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平时你们没时间,盼星星盼月亮一年了,你们又不回来了。”电话那头的父母再一次失望了,因工作原因,他已经是第六个年头没能回老家陪父母过年了。

  白中华夜以继日地开展随访核查、走访摸排、巡查管控等工作,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一方面通过在社区微信群发信息、打电话、发放张贴通告、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对辖区群众开展防疫政策规定宣讲;一方面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开展检查排查工作,并积极发动信息员、警务助理、网格员、楼栋长及时收集各类线索信息,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查控重点地区车辆及人员,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对重点人员做到一人一档、持续跟进、动态清零。他熬红了双眼、喊哑了喉咙、磨破了水泡,往往忙到深夜还在调度工作。白中华的妻子也主动报名参加了当地税务局的防控疫情党员突击队,深入包保社区一线开展防控工作。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每处理一个警情,每执行一次任务,甚至每一次随访,每一次巡逻防控,都是冒着被传染的风险,但白中华却说,人民群众更需要自己,战友需要自己,穿上警服,就要履行好责任,以自己的坚守和担当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守护群众安全。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记者 张依盟 整理)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