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骨干水网工程总长达1459公里 供水范围覆盖13市

2020-05-27 1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记者 范金鑫)日益突出的水资源短缺和调控能力不足问题,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的资源制约。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和持续建设,目前全省骨干水网工程总长度已达1459公里,设计调水能力20.4亿立方米,供水范围已经覆盖全省除临沂、日照、泰安之外的其他13个市。
  山东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马承新介绍,目前山东“一纵多横、两湖多库、三源多口” 骨干水网工程格局加速形成。
  “一纵多横”是指我省水网干线调水、输水工程,大致划分为南北纵向和东西横向输水干线工程。纵向调水工程从我省鲁南台儿庄泵站一直延伸到鲁北德州的南水北调南北干线,跨越枣庄、济宁、泰安、聊城、德州五市,全长487公里。东西方向有南水北调济平干渠工程、小清河段工程,引黄济青工程,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黄水东调工程和正在建设中的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这些纵、横向工程构建起了全省骨干水网输水工程“大骨架”。
  “两湖多库”是指水网中的调蓄工程。这些调蓄工程主要有:南四湖、东平湖两座省内最大的湖泊和大屯水库、卧虎山水库、双王城水库、峡山水库、棘洪滩水库、王屋水库、邱山水库、侯家水库、门楼水库、米山水库等众多大中型调蓄水库。利用这些湖泊、水库对水网调度的水量进行蓄存、调剂,然后分配到各用水户。
  “三源多口”是指我省骨干水网已具备联调联配黄河水、长江水、本地水三大水源的能力,这个能力通过引黄济青口门、黄水东调口门、济平干渠口门、平阴田山电灌站口门等设在黄河沿线和南四湖、东平湖、峡山水库等处的多个引水口门来实现。通过骨干水网众多口门对黄河水、长江水、当地水进行引水调度,有计划的进行引水分水配水。
  在水网调度运行体制机制方面,马承新说,我省骨干水网工程情况复杂、运行管理单位多,建设科学高效的调度运行体制机制十分重要。2019年省级机构改革,省水利厅专门设立调水管理处,负责全省跨区域调水统一调度管理,组织编制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初步实现了骨干水网统一调度管理。
  此外,成立了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对引黄济青工程、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进行统一运行管理。组建了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干线公司对南水北调干线工程进行运行管理。山东水发集团成立了山东水发黄水东调工程有限公司对黄水东调工程进行运行管理。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