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按下“夜经济”快进键!

2020-05-29 13:58: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就是山东|山东各地按下“夜经济”快进键!

  鲁网5月29日讯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为进一步活跃城市夜经济,山东各地积极行动,纷纷亮出“大招”,夜经济逐渐复苏。繁荣的夜间经济,正逐渐成为支撑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多家夜市陆续“回归”

  从赫赫有名的环联夜市到水屯路夜市,从人气渐渐恢复的洪楼悦立方到路边的烧烤店,济南市多家夜市陆续“回归”,不少市民也找回了熟悉的城市烟火气,随着各夜市逐渐恢复营业,济南的“夜经济”开始逐渐复苏。

  3月28日,根据山东省《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济南特色商业街在前期恢复营业基础上,延长营业时间至22点。同时,济南市推出包括允许店外经营、降低物流成本等内容的15条措施,支持广大个体工商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据了解,截至4月上旬,济南市个体工商户复工率已超过九成,有力支撑了“夜经济”恢复。

  环联夜市宣传营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天复工的就有400多个摊位,好多外地来的业户需要自我隔离,还有业户需要提前准备设施。到3月22日就达到了六七百个摊位,估计一周时间就能恢复去年同期水平,达到上千个摊位。“我们对现场的管控是非常严格的,夜市只留两个入口,西侧是商户通道,东侧是顾客通道。还加派了人手在两个通道入口进行值守,顾客进入夜市需要测量体温、扫码,还要查验身份证。业户都要办理通行证、出入证以及健康证,缺一不可。”负责人介绍说。

  新业态加码 越“夜”越美丽

  这就是山东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潍坊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依旧热闹非凡。走进这里的原时烤肉电音酒场,灯光闪耀,欢快的音乐充满律动。市民围坐在烤盘前,色泽鲜嫩的烤肉经炭火洗礼,香气四溢,整个室内充满烟火气息,客人们大快朵颐。

  就餐市民告诉记者:“最近这个地方确实挺火的,网络上对这里的评论也很好,并且市委书记都来这里‘打卡’了,我也过来体验一下。”

  原时烤肉总经理张鹏在采访中表示:“我们这边的客流量明显回暖了,包括营业额以及客座率基本上能达到年前的75%左右。现在十笏园街区的文化活动也陆续开始了,也给我们增加了人气。”

  夜间经济反映城市活力,体现城市的整体形象。潍坊潍城区深入做好商业与文化、旅游等业态结合的文章,同时加强策划,嵌入时尚元素,切实增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凝聚人气、激发活力,展现城市夜间魅力,再现潍坊历史上“三更灯火不曾收,玉脍金齑满市楼”的繁华盛景。

  潍城区商务局工作人员王海洋告诉记者:“为发展好夜间经济,我们区采取了一系列推动措施,包括鼓励举办美食节、餐饮大赛、品鉴评选等活动,推广潍坊餐饮品牌,倾力打造高品质夜间购物街区、酒吧特色美丽风情街。同时构建夜间云端消费业态,鼓励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并加强对夜间经济的宣传、引导,建立夜间经济发展协调机制,完善促进发展政策,不断增强城市夜间魅力。”

  玉黛湖“醉美” 夜经济来袭

  这就是山东 

  看淄博花灯,品齐国夜宴。5月26日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玉黛湖景区内花灯点亮,游客熙熙攘攘,光影水幕、音乐喷泉、文艺演出,让累了一天的人们,抛开工作的忙碌、生活的琐碎,享受玉黛湖灯火辉煌的夜景、垂涎欲滴的美食、精彩纷呈的光影,游客们拍手叫绝,沉醉其间。

  淄博玉带湖生态乡村庄园有限公司依靠玉黛湖景区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资源优势,在张店区湖田街道办事处和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推动下,充分利用已经形成的BOBO音乐节、花灯艺术节、春节庙会等夜间经济品牌,整合齐鲁特色美食、小吃,建设具有淄博特色的湖畔美食区、泉香阁精酿广场、花灯文化步行街,打造一个集餐饮美食、啤酒音乐、休闲游乐、非遗文化展示展演于一体的夜间经济消费新高地。

  “夜经济”繁荣,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去年,淄博市政府出台《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提出丰富夜间购物餐饮、观光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城市夜间经济业态的具体措施,大力挖掘消费潜力,把繁荣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提升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的举措。张店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布局新的消费领域、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生活业态,培育高品质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责任编辑:王雅茜
新闻关键词:夜市餐饮美食消费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