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个“安全生产月”到了 这些涨知识涨技能的活动邀您参加!

2020-06-02 15:5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6月1日起至6月30日,山东将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据介绍,整个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按四周、四个阶段统一开展,每个阶段突出一个重点。

  第一周为“集中学习教育周”,主要活动包括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组织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邀请安全生产专家、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等,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开展学习教育和辅导交流,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我省还将组织全省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标准规程、操作技能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知识为重点,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知识应知必会、安全技能应会必会。

  第二周为“排查整治进行时展示周”,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依托省级主流媒体开设的专题专栏,重点报道各地排查整治进展情况,宣传推广基层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供各地学习借鉴。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通过制作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典型事故案例的警示教育,深入剖析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同时,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第三周为“安全宣传咨询周”。6月16日为全国统一的安全宣传咨询日,各地集中组织开展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咨询活动。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和专家进社区、进公共场所,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常识,解答社会公众提出的疑惑咨询。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联合省级主流媒体,于6月16日组织网上直播,巡展全省各地“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开展情况。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还将组织开展“天天学应急”第三季全民有奖答题活动,并联合省级主要媒体,在抖音等平台发起“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以微视频形式展示生产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普及安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素养。

  第四周为“安全生产齐鲁行宣传周”。除了宣传推广各地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各地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安全生产月”期间,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印发的《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要求,各地还将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其中,“进企业”,重点开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好“安康杯”竞赛、“查保促”“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进农村”重点围绕农事活动、返城复工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开展安全提示教育;“进社区”,重点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深入社区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家庭”,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活动。为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深入开展,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根据“每一进”安全防范特点和重点,将组织编印《山东省应急安全知识手册》向全省免费发放。

  “安全生产月”期间,山东还将组织开展“全省应急科普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的视频、图书、融媒体产品等作品。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通过省内主流媒体、各种新媒体平台广泛播发,开展公益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报道)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