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今年年底,济南青岛城市建成区商超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2020-06-03 10:4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 “到2020年底,济南市、青岛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5月29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山东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调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年底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酒店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记者了解到,此次《方案》的主要目标,旨在通过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大幅提高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确保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方案》明确要求,有序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0年底,济南市、青岛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县城(市、区)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城乡结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与此同时,分期禁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此外,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使用也将减少。到2022年底,全省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省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推广快递使用电子运单,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方案》指出,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推广使用生鲜产品可降解包装膜(袋),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

  在绿色包装方面,支持快递物流企业在收寄、配送、分拣、运输等环节使用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工具,推广使用电子运单、循环化封套、绿色环保包装材料和填充物等。

  同时加快推进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塑料废物产生量大的场所投放快递包装、外卖餐盒等回收设施。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推动塑料废弃物等可回收物规范化、专业化处理。建立健全废旧农膜回收体系,在主要覆膜作物播种、收获期重点开展地膜使用、回收等工作。

  此外,《方案》还要求强化对垃圾焚烧发电等企业的环境监管,将垃圾焚烧发电等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促进垃圾焚烧发电等企业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