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快”字攻坚助推“双招双引” 20亿项目45天投产

2020-06-05 09:5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 5月31日,在总投资20亿元的中科金锋聚能(淄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激光熔覆合金材料项目生产现场,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忙而有序。“我们从有意向来淄博投资到投产,仅用了45天。2023年全面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00亿元,税收10亿元。”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振华给淄博“双招双引”的高效率点赞。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告诉记者,让大项目快速高效投产达效,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保障。区域竞争中一个重要的比较优势是快,淄博突出“快”字攻坚突破,抢项目,抢机遇,“快决策、快执行、快突破、快见效”已成为推动全局工作尤其是“双招双引”工作的指引。一批含金量高、效益好的项目加速落地见效,1-4月份,淄博累计到位省外资金131.6亿元,同比增长128.4%,新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75个,策划储备各类招商项目740多个,其中35个入选省重点项目库。

  中科金锋聚能(淄博)公司生产的激光熔覆合金材料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金属冶炼、船舶制造等多个领域,自有核心技术打破国际垄断,市场潜力巨大。“2019年9月22日,淄博市与中科院进行了首次对接会谈,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10月8日-11日,高新区投促局、科技局与中科院相关人员连续三天彻夜长谈,充分沟通,初步形成了落地框架,并正式达成投资意向;10月12日,工商登记证注册办理。”淄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玉蛟对中科金锋聚能(淄博)公司项目落地的过程,记忆犹新。

  “淄博高新区抽调专门队伍,相关部门靠上服务,帮助我们最短时间内办理立项报告、开户许可证、环境评估、营业执照等各项手续,并为我们在电子信息产业园找到了厂房。”赵振华告诉记者,从2019年11月18日第一笔资金到位和设备随后就位,到27号开始试生产,再到12月份企业拿到来自印尼的出口订单,中科金锋聚能(淄博)公司项目实现了“当年成立,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出口”。

  疫情期间,中科金锋聚能(淄博)公司不停歇。企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克服各种困难,研发出了70多个产品小样。目前,公司进一步加大生产力度,已经投用四条生产线,生产成品400余吨,在手的订单金额达到1.9亿元,并计划年内开通生产线20条。

  放眼整个淄博高新区,已签约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有38个,总投资近300亿元。“‘快’字攻坚突破让我们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先行一步。与去年同期相比,淄博高新区签约项目数量增长了一倍多。新签约的项目大多是利用高新区现有空间、厂房进行建设,属于短平快项目,能够很快建成投产,为高新区乃至淄博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魏玉蛟说。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