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渣土随意倾倒 中国中铁隧道局:给我拉出去就行,其它我们不管

2020-06-05 11:0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 青岛的地铁建设速度和里程在全省领先。然而,就在前几天,青岛西海岸新区有市民向问政栏目反映,当地地铁施工产生的渣土存在随意倾倒的现象。

  5月26日,记者从青岛地铁6号线3工区黄海学院站和6工区青医西院区站两个站点了解到,渣土废料处置都外包出去了,至于运到哪里他们并不清楚。

  记者跟了两辆运输车发现,一辆货车把地铁渣料卸在一家小型石子加工作坊。另一辆货车则直接把渣土倾倒在一片果园里,现场还有专人统计车牌号和运送次数,“倒一车渣料收费60块。”

  记者多次跟访发现,渣土车的卸土地点五花八门。

  那违规倾倒渣土垃圾就没人管?记者暗访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青岛市建筑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管理办公室:

  不送到指定地点就罚嘛,就是只能罚。

  青岛地铁集团工程管理部 部长:

  这些渣土运输的责任主体是施工单位,我们作为业主不是直接管理。

  施工单位——中国中铁隧道局:

  你只要给我拉出去就行了,其它我们就不管了。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城市管理局:

  地铁的废渣废料由地铁公司来主管 ,他们是甲方。

  看完短片,孟凡利市长表示,这个事情责任非常清晰,主体责任一定是地铁集团,地铁集团作为甲方应该约束好施工企业;站在监管角度,第一监管责任部门就应该是住建部门,它是管工地、管建筑垃圾,第二个部门就是交警和城管部门,管运输企业和拉土车。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则表示,地铁渣土有指定的堆积点,也有指定的资源利用加工厂。短片中的相关部门没有按照相关条例进行明确分工,遇到问题怕担责,该管都没管。尤其住建部门作为主要监管部门,负有责任。陈勇现场承诺,节目结束后要立即抓这件事,解决具体问题,并举一反三。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