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届非遗购物节将亮相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20-06-10 1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记者宋莉)6月10日下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6月13日将在烟台市举行山东省主场城市活动。届时,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将走进直播间启动首届山东“非遗购物节”,为山东的文创产品和非遗产品直播带货。

  发布会现场,王廷琦副厅长介绍了山东主场有关情况。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文物赋彩,全面小康”“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活动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承办。

  启动仪式设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烟台山近代建筑群山下广场,仪式上将公布“薪火永相传·让文物讲好中国故事”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年度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和十大模范传承人,第三批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名单。活动现场举办非遗展演展示活动,莱州传统武术、海阳大秧歌等传统民间活动将进行现场展演,传统医药、餐饮、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方面代表性传承人技艺和产品将现场展示,让给广大民众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

  王廷琦副厅长表示,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更注重文化传承、倡导健康生活,“我们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介绍展示传统中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和良好效果。在全省各地安排了多场传统体育类非遗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的展演活动,让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融入生活,让传统文化、非遗技艺活起来、传下去。”

  为减少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人员流动聚集,本次活动将采用线上网络的形式,直播启动仪式、非遗展演展示、文化遗产公开课等等。全省各市还将举办550余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宣传展示活动。线上线下联动,活动内容丰富。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将举办首届山东“非遗购物节”。为拉动非遗产品的销售,6月13日上午将在烟台主会场举办厅长直播带货活动。届时,王廷琦副厅长将直播代言,现场推介10种产品。

  活动期间,还将通过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云平台发放30万元山东省非遗购物节活动定向券,消费者实名注册领取惠民消费券,即可在指定的线上非遗产品店铺及非遗类电商平台享受优惠购物。

  此外,记者获悉,济南市非遗购物节也将推出多项线上线下销售活动:整合抖音、快手、拼多多、淘宝、京东等平台做直播,自6月10日起持续到9月中旬,每晚19点至21点,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负责人或传承人将进行直播展示并销售相关产品;举办线上“济南非遗(老字号)美食节”,展示具有济南特色的传统美食;6月12日至14日,将在大明湖景区举办现场销售活动。购物节期间,济南市将发放300多万惠民消费券。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