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2019年山东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 居全国第6位

2020-06-11 20:4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山东省外贸百强企业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和外贸大省,2019年,山东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并再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5.8%。有实际进出口记录的企业数量比2018年增加了2000余家,达到5.16万家;其中出口企业净增2507家,为4.46万家。

  济南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张艺兵介绍,众所周知,海关统计数据能科学、准确地反映对外贸易的运行态势;作为海关重点打造的品牌课题,山东外贸百强企业榜单已经连续发布3年,得到了省市两级政府和外贸企业的高度关注。以2019年为例,山东外贸进出口百强企业的进出口值合计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成以上,是山东外贸领域的龙头企业;因此,抓住百强企业这一“关键少数”,对于山东稳住外贸基本盘、稳住外贸产业链、稳住外贸供应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2019年,山东外贸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贸环境,但经历过多重考验的外贸百强企业却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2019年山东外贸百强企业合计实现进出口值8687.8亿元,同比增长9.4%,这186家企业进出口值占到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2.7%。出口百强企业合计出口2959.4亿元,增长3.4%,对当年全省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7.5%;全省出口总值再创历史新高。进口百强企业合计进口值5728.4亿元,增长12.8%,高于全省进口增速6.4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口总值的61.7%,对全省外贸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6.7%,充分发挥出引领带动作用。随着山东省外贸企业队伍的不断壮大,外贸百强企业更是成为山东外贸发展当之无愧的“领头雁”。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