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山东 | 项目亏损但配套大卖,“航空小镇”是场圈地运动?

2020-06-12 09:3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 6月11日《问政山东》迎来第55期,本期专题问政,菏泽。

  菏泽市市长陈平、菏泽市发改委主任康兵、菏泽市工信局局长郝丕进、菏泽市财政局局长肖友华、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魁,在现场接受问政。

   

  01

  政府光推广种,不推广收长期亏损,上千亩油用牡丹被直接铲掉

  “菏泽牡丹冠中华”,菏泽的牡丹种植面积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在我们的印象中,牡丹是用来观赏的。但我们今天要说的是“油用牡丹”。它是一种产籽量高、含油量高的牡丹品种。

   

  2018年,菏泽市政府印发的《牡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2年)》,提出要 “引导农户或企业逐步扩大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可最近,菏泽一些地方却出现了集中铲除油用牡丹的现象。

  5月28日,记者在菏泽成武县油用牡丹示范项目姜庄基地看到,一台农用机械正在田地里进行作业。不过,它并不是栽种新苗,而是将原有的油用牡丹植株清除。

   

  基地工作人员反映,三年前,他们从农户手中流转了五千亩土地种植油用牡丹。这两年,基地生产的牡丹籽和牡丹苗缺乏销售渠道卖不出去,导致长期亏损,无法负担土地租金。

  今年他们铲除的油用牡丹,将超过1000亩!

   

  直接铲掉,工作人员也很是心疼:“就是赔就是一直赔,你管理再好,牡丹角结的再稠,没人要。”

   

  记者了解到,成武县的其他油用牡丹示范项目基地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成武县油用牡丹示范项目九中基地工作人员说,已经一年多没法工资了,“牡丹籽价格太低了,摘还不够工钱。”

   

  除了成武县之外,记者还先后走访了推广较早的定陶区杜堂镇陆湾村油用牡丹示范基地和巨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油坊张村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发现这两处基地的油用牡丹种植面积也在严重缩减。

   

  “政府光提倡种,不提倡收就不合适!”陆湾村示范项目村民道出不满。

   

  《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到2020年12月,完成10家龙头企业的培育、全市牡丹种植面积累计扩大到60万亩。

   

  一家名为伯乐牡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在成武县奠基,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年收购牡丹籽、牡丹花等初级农产品30万吨的牡丹产业基地。

   

  但记者在现场却发现,产业园区里却是另外一家与牡丹产业毫无关系的企业。而伯乐牡丹生物科技却不知所踪。

   

  问政现场,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志江直言,“看完片子感到非常震惊!”

   

  王志江解释,我们现在的龙头企业尧舜牡丹从2017年改制到2020年1月才完成,原来给种植户定了协议,但是企业没有履行这个协议。另外这几年牡丹籽价格低,农民收入低,成本高,也造成了拔掉牡丹的情况。

  王志江表示,我们现在正在制订牡丹三年实施方案,做一个实实在在的,能够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的方案。

   

  对于“油用牡丹”的发展前景,菏泽市市长陈平予以肯定。“花可赏,根入药,籽可榨油。我们市委市政府对这个产业,应该说也是高度重视。”

  陈市长表示,下一步将对油用牡丹这个产业做一些规划,形成技术平台+龙头企业+农户+市场的这种全产业的发展模式,推动牡丹产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02

  投资15亿的航空小镇长了草养上鸡鸭市场部经理:不亏本,地值钱

  在菏泽市高新区杨营村东侧,有一处叫作“泊鹭航空小镇”的园区。2018年,菏泽市发布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重点支持泊鹭(山东)飞机“海王”水陆两栖运动飞机项目建设。

   

  在菏泽市发改委网站上,记者看到项目建设的目标是“建设生产车间、仓库……建成后可年产水陆两用运动飞机1800架。”

   

  那两年过去了,航空小镇建设的怎么样了?6月4号,记者来到航空小镇产业园区,发现这里只建成了两座机库和飞机跑道。

   

  对于最初设定的年产飞机1800架的目标,工作人员予以否定,这只是当地政府算出来的理论依据。

   

  工作人员还向记者透露,本地没设生产线,生产线是在湖北荆门。

  记者进入机库发现,两座机库都变成了飞机展厅,里面没有任何生产设备。泊鹭(山东)飞机有限公司市场部王经理承认,产量没这么大,销量也不理想。

   

  “去年就卖了11个,11个才多少钱,1个180万,10个才1800万。”王经理自己也很憋屈:“投资好几个亿,一年弄个千把万,有意思吗。”

   

  受产业发展缓慢影响,眼前这栋综合会展中心早已停工,长了草也养上了鸡鸭。

   

  即便如此,王经理给记者透底,他们的投资并没有亏损。“虽然他(卖飞机)没挣到钱,但是这块地值钱。”

   

  飞机制造项目虽然遇冷,配套商业项目却卖得火热。记者找到负责推进重大项目落实的——菏泽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却被告知:这个项目早就不调度了,因为“过期了”?!

   

  发改委:泊鹭原来列过省重点。记者:你们调度的进度,它现在到什么进度了?发改委:现在已经不调度了。记者:为什么?发改委:因为它是18年度的重点项目。记者:19年,20年都不是了?发改委:对,就是当年度。

   

  问政现场连线了菏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永辉。对于“航空小镇”出现的问题,李主任表示主观因素是服务不到位,客观因素是受国家政策影响,低空领域没有放开,满足不了私人、个人化飞行的需求,这也影响了客户购买飞机。

  那么,这个重点项目还能继续发展下去吗?李永辉表示前景还是好的,“节目结束之后,我们将立即召开会议,对项目存在的问题逐一拉出清单,拿出整改措施。第二点高新区管委会将与企业积极沟通,坚定企业的信心与决心。第三点要帮助企业拓展新业务。”

   

  而针对短片中,当地发改部门说的,“航空小镇”是2018年的重点项目,2019年、2020年都不是重点项目了,所以没法再重点调度,陈市长对此种说法很不满!

  “只要是列入了省重点项目,我们就要持续跟踪调度。出现这样的回答,说明我们有些部门工作不担当、不作为。”

  03

  菏泽审车价格是济南的两倍多!市场监管部门:找我们没用,最好找媒体

  非营运的小型载客汽车,车龄超过6年必须年审。那车辆年审需要花多少钱呢?

  记者调查多地检测线发现,经济排名并不靠前的菏泽,机动车年审的收费却是全省最高的。

济南市 其他地市 菏泽鄄城县
145元左右 <200元 380元
 

   

  当地车主吐槽,在济南年审就100多,咱这小县城消费还不低。

   

  鄄城县的收费比济南的2倍还多,这样的标准合理吗?鄄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380元是很贵,但这是市场调价,不是政府定价。

  记者又走访了菏泽市牡丹区、定陶区巨野县,调查发现,这里的收费大多也在330元以上。

   

  作为价格主管单位——菏泽市发改委的回复跟鄄城县如出一辙:是市场调价,“他具体怎么收费,那是他个人的事。”

   

  随后,记者又向菏泽市市场监管局投诉,回复还是:无权干涉。

  菏泽市市场监管局收费管理科工作人员还给记者支招,你可以举报给12345,但最好让媒体呼吁,或者找人大政协。

   

  对于片中监管部门的回复, 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魁直言“听了非常刺耳,已经坐不住了”。他表示,“虽然汽车年审由政府定价已经改为企业定价,但菏泽收费服务价格这么高是说不过去的。我们虽然不能直接干扰市场定价,但仍可以有所作为。”

   

  对于有些车主抱怨,当地形成了“价格联盟”,涉嫌价格垄断的说法,张魁局长表示,将立即部署调查,如果有价格联盟或者其他违法情况,一定会严格依法打击,另外将在菏泽全市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形成长效机制。

  04

  养猪场被“看不见”的规划绊住,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撂狠话:你只要动工我就查你

  去年底,我省出台多项政策扶持生猪养殖、稳产保供。可在菏泽市定陶区仿山镇,有一位生猪养殖户想要建养猪场,却被“看不见”的规划拒之门外。

   

  仿山镇前王楼村的生猪养殖户王先生,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一个标准化养猪场。厂址选在了前王楼村东侧,2019年10月,他与前王楼村村委会签订了用地协议,租用了21亩地,租赁期限30年。

   

  王先生在去年10月份就拿到了镇政府和畜牧局的许可。谁曾想,竟被定陶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卡到了现在,一连找了四次都被拒。

   

  究竟什么原因呢?记者电话联系了菏泽市定陶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该局长明确告诉记者,王先生选的那位置不行,需要向区写申请,让区委领导签字才行。

   

  那王先生租赁的这片地到底有没有规划,能不能建设养猪场呢?记者找到了定陶区规划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真正执行的规划还在编制当中,还没有最终成果。

   

  21亩地,每年的租金高达数万元。项目迟迟不能开工,让王先生非常着急。

  6月3号,记者又和王先生一起找菏泽市定陶区仿山镇政府和菏泽市定陶区畜牧服务中心求助。两部门都表示无能为力,“国土上卡住了,我们也没办法”。

   

  今年5月12号,山东省印发的《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办法》,第九条、第十条明确要求,设施农业用地包括畜禽养殖用地,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经营者向乡镇政府备案;符合条件的,由乡镇政府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备案。

  也就是说,按照最新的规定,王先生的养殖场不需要自然资源部门审批,就可以开工建设了。

  但当王先生再次询问定陶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时,却被局长撂下狠话:“你只要动工我就查你!”

   

  那么,这块计划建养猪场的地到底有没有安排?问政现场,菏泽市定陶区区长朱中华明确表示,这块地目前是一般农田,没有什么安排,下一步将根据规划而定。

   

  那养猪场不允许建的理由是什么?菏泽市定陶区区长朱中华坦言,“定陶区是2016年城乡社区,纳入主体规划,申请养猪场这个位置在定陶区仿山镇,位于最中间的位置,离高铁站都非常近,这一块是生态敏感区,这个项目能不能建,看规划方面是否符合。”

  同时,朱中华也表示,短片中定陶区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说“动工就查你”,这种态度是典型的不作为、乱作为,也是典型的官僚主义的表现。

  至于养猪户王先生的养猪场到底能不能建成?朱中华现场表态,“明天我们就核实完,如果他符合规划,符合建设性条件,我们必然审批,优先给他办理完。如果他不符合条件,我们将给他另行选址。”

  05

  两县交界处,危桥多年没人修

  菏泽市长,明天我就去桥上看看

  在菏泽市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菏泽发展最大的短板在乡村,最大的潜力也在乡村。的确,记者在走访调查时发现,菏泽一些乡村的基础设施,确实还有不少短板

  在郓城县薛堂村与鄄城县杜杨红村之间,有条鄄郓连心路。连心路上一座公路桥连接两岸十几个村庄。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这座“连心桥”却让过往的村民们怨声载道。“这都是危桥了,以前那边还有个危桥的牌子,现在也没了。”

   

  这条河叫作鄄郓河,是鄄城和郓城的界河,这座桥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连接两岸十几个村庄百姓出行的必经之路,由于年久失修加上风化腐蚀,桥体的护栏已经破损严重。

  桥墩已经变形且露出了钢筋,桥的顶梁,同一个位置三条顶梁都出现了裂缝。

   

   

  村民告诉记者,附近十几个村村民出行赶集、学生上学都要走这座桥。前段时间,还有车从桥上翻了下去。

   

  服役近50年的老桥为何迟迟没人修?附近村民苦笑,“这条河上的桥都修了,就这座没有修。”村民解释,因为这座桥牵扯到两个县,过去河就郓城县,过来河就鄄城县。

   

  问政现场,陈市长直言:“不光是危险,我还为过路群众的安全感到担忧,看了以后心里确实不是滋味。”

   

  对于村民说的“一个县好办,两个县就难办”的问题,陈市长明确,“明天我要到现场去看一看,研究解决方案,一定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

  06

  守着电线杆,21口灌溉机井,愣是3年没通上电 

  2017年,郓城县“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开始招标。在上级资金的帮扶下,黄集乡沙岭村新打了21口灌溉井。

   

  田间地头,每隔一两百米就有一口井,对于农民来说,解决了灌溉就意味着丰收。

  可井打完了,一晃三年过去,却没通上电。

   

  建好的水井都配有水泵和出水管,还安装了刷卡式电表。但记者一连打开了多个机井的电表箱,电表上数字都是00001。

   

  三年只用了一度电?村民告诉记者:根本没法用,没浇过一次地。

  村民想要浇地,要么买上几百米电线,从家里扯电,要么花高价租用村里其他人打的井,一个小时要多花20块租赁费。

  讽刺的是,每口机井旁,还都竖立着电线杆。

   

  对此,沙岭村的村干部也很无奈:反映了不是一次两次了。

   

  建好了灌溉井,通个电真的那么难吗?

   

  问政现场,陈市长表态,“这个工程最终的完工标准就是应该通上电,通不上电这个工程就等于没起作用。所以,不管有多难,必须要把这活干完,这才是标准。节目之后我们一定认真做出排查!”

责任编辑:曹戈艺
新闻关键词:菏泽市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