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链补链更强链赢得发展主动权——五谈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2020-06-15 08:4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 一根细细化纤纺丝从生产到出货,关联供应商超千家,一个环节阻滞,企业就无法正常运转;一辆汽车零部件上万个,一个小部件供应不及时,就会导致整车“难产”。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冲击,诱发多点“梗阻”,出现“断供”风险。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是保企业生产“生命线”,这对稳住经济基本盘至关紧要。

  当前,国家和我省复工复产系列政策落地见效,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逐渐畅通。但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痛点、断点依然存在。我们要根据全球疫情变化,主动适应产业链供应链的调整,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在稳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稳链,就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保障企业稳定地“转”起来。各地各部门要梳理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了解企业核心政策诉求,加强区域协作,完善响应机制,采用联运和绿色通道等方式,哪有痛点就打通哪里。龙头企业是稳链的关键,要围绕龙头企业,打通上下游,带动贯通产业链循环。要善于通过工业大数据分析,精准识别精准调配,做好更大范围沟通对接,增强产业链各企业间信息互通和高效协同。要准确评估不同行业受影响程度,有针对性提供政策扶持,在链条堵点痛点上“点穴”用力,为产业链循环活血化瘀。

  让产业链更稳固,还需聚焦重点产业链短板,突破“卡脖子”领域,做好补链工作。疫情是对产业的一次全面体检,产业链条上哪弱哪强得以显现。当前有些行业关键零部件进口依赖度大,部分产业链可替代性强,行业链条掌控力较弱。对暴露的短板弱项,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的放矢进行补链。加快重点领域布局,打造更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各地要围绕优势产业链,缺什么补什么,优化产业链招商,以项目链拓展产业链,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稳链补链,最终目的在于强链。强链,就是构建可靠可控强大的产业链。转危为机、化危为机,要在一条条产业链中寻找延展、提质,进而重塑、蝶变的新路。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对供应链变革影响巨大,新信息技术加速渗透融合,要抓住“新基建”机遇,用新技术巩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要大力推动自主创新,稳定产业链中高端,发力制高点,破解大而不强问题,为产业增效转型赋能,为制造强国夯实根基。要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一批空间上相对集聚、上下游密切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战略新兴产业链集群,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深度分工调整中更有作为。

  强大的产业链,不仅是应对风险挑战关键之举,更是赢得发展主动权的重要手段。稳链条运转、补足关键点、强大产业链,畅通企业“生命线”,我们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进而打好转危为机主动战,赢得发展主动权。(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六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