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机 新农技 新农基 山东农忙一线那些新鲜事

2020-06-16 09:31: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6月15日电 题:新农机 新农技 新农基——山东农忙一线那些新鲜事

  齐鲁六月,农民正忙着收获粮食、管理果蔬。在田间地头,越来越多的“新鲜事”不断涌现:手机、卫星成为新农机,直播带货成为新农技,5G网络成为新农基……山东的农业生产,正逐渐告别“傻大笨粗”,变得越来越“高精尖强”。

  手机卫星成为新农机

  原先说起农业机械,一般是指收割机、拖拉机等。“再这么说可就过时了。”山东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李朝刚说,对于新一代农民而言,手机、卫星算是新农机,它们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一点儿都不比原先那些农机小。

  “手机在手,种地不愁。”李朝刚掏出手机,登录“山东粮丰田间智慧管理平台”,他的500亩麦田的养分数据、长势、大数据预估产量等情况一目了然。

  “等再过几天,我从手机上看看数据,水分合适的话就能收获了。”李朝刚说。

  卫星的作用同样重要。在李朝刚的公司内,记者看到了一些高端农业装备,比如使用北斗卫星定位自动导航的无人植保车、使用气象卫星遥感监测的精准农业气象服务站等。

  “要是没有卫星,我这些‘铁牛’可就又‘聋’又‘瞎’了。”李朝刚说,得益于北斗卫星的精准定位,无人植保车的作业误差可缩小至厘米级,全程不需要人工干预;而气象卫星则提供了各项精确的天气数据,配合地面气象站,就能准确预报局地“小气候”,为农业生产趋利避害提供指导。

  直播带货成为新农技

  “沂蒙山的黄金油桃已经成熟了,有喜欢吃的‘老铁’,可以在直播间的小黄车下单。”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北晏子村村民牛庆花拿起一颗表皮光滑金黄的油桃,一边品尝一边对着手机说。

  农业技术,原先是指如何选种育苗、田间管理、防治病害等。如今,直播带货已成为越来越多农民熟练掌握的新型农业技术。

  “直播带货是我刚学的新技术。”牛庆花说,“一开始直播卖苹果,后来又卖樱桃、油桃、黄杏……短短3个月,我就在直播间卖了20多万元农产品了,以前想都不敢想。”

  牛庆花直播结束时,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鲁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场主孟程程刚进入直播间。不到半小时,他种植的黑小麦制成的300斤“全麸黑小麦面粉”就被抢购一空。“现在要是不会直播带货,还真当不好农民。”孟程程说。

  5G网络成为新农基

  在位于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的科百智慧农业产业园内,一座15米高的中国移动5G信号塔格外醒目。

  “我们公司把木瓜、莲雾等南方水果种到了北方,需要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十分精准地调节适宜果树生长的各项环境数据。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5G网络。”科百智慧农业产业园总经理韩海彪说。

  一说起农业基础设施,人们大多会想到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等。如今,正在逐渐普及的5G网络,开始在农业生产中发挥新型农业基础设施的重要作用。

  “之前的网络带宽不足、时延较长,往往在系统下达指令的几分钟后,智慧大棚才开始工作。使用5G网络,可瞬间精准执行指令,让果农没有了后顾之忧。”山东移动莱芜分公司项目经理肖亭说。

  对于许多城里人而言,5G也是新鲜事物,而今年61岁的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前郭庄村村民朱恒运已经体验多日。“我在莲雾大棚内工作,天天感受5G网络的速度。一个指令下来,智慧大棚立马就开始‘干活’,完全感觉不到延时和卡顿。”朱恒运说。

  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陈国庆说,如今,无人机、无人车等智慧农机都带有5G模块,希望国家能在农村加快5G网络建设,使其成为惠及更多农民的“新农基”。(完)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