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新型省份建设气象新

2020-06-16 09:53: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 当前,山东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科技创新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创新型省份建设全面起势。

  2019年对山东创新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等国家战略创新力量落户山东。同时,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相继揭牌成立,这些科研院所树立了山东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新标杆,创新资源不断向山东汇聚。

  截至2019年年底,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466家,位居全国第6位,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0.14%。2019年,全省登记技术合同35505项,成交额1152.21亿元。获得33项国家科技奖。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肯定山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

  在云计算方面,山东成绩不凡,“浪潮服务器”蝉联全球前三、中国第一,增速全球第一。海信智能交通系统则已成功应用于北京、武汉等全国140多个城市。山东玲珑轮胎远销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威高集团自主研发的血液透析技术,将血液透析费用降低了三分之一……

  在智慧交通、精细化工、小麦新品种育种、海洋药物、海洋环境监测、超级计算机升级项目等20个领域,山东不仅有国家级大项目落地,更在产业化上走到国内前列。

  山东成立以省长为组长的山东省科技领导小组,出台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若干措施,全面加强对全省科技工作的指导和协调;省财政设立100亿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同比增长470%,创造省级财政投入新纪录;组建山东省第一届科技创新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13个领域咨询专家委员会,打造“思想库”“智囊团”。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山东先后出台加强科技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集聚院士智力资源10条措施、外国人来鲁工作便利化服务10条措施等改革政策,国家级专家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高层次人才聚集态势显现。

  (光明日报6月15日文章,有删减)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