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城区佳宝路5号院6号楼:说拆没拆 被遗忘的老楼谁来管

2020-06-16 20:33:00 来源: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济南历城区佳宝路5号院的听众向9600195新闻热线反映,自家小区共有6栋楼,2018年其他5栋楼都被纳入老旧小区整治范围,进行了整治,可是唯独撇下了自家居住的6号楼。

  说拆没拆   6号楼成为整治“孤岛” 

  走进济南市历城区佳宝路5号院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柏油路、粉刷一新的楼体墙面,焕然一新的环境会让你恍惚觉得是来到了一个建成不久的小区。然而,当你走到位于小区最里面的6号楼前时,平整的柏油路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年久失修,由于风化而裸露出石子,变得坑坑洼洼的楼前道路。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平时出门不好走,一到下雨,更是要蹚着泥巴出门。 

  

  居民告诉记者,2018年,小区被纳入了老旧小区整治范围,楼体外墙加了保温层,刷了乳胶漆,最让居民们高兴的是,小区路面进行了整修,新铺的柏油路十分平整,大大方便了居民出行。然而,让6号楼的居民们想不到的是,小区共有6栋楼,1-5号楼都进行了整治,唯独撇下了6号楼和楼前道路没有进行整修。 

    

  东风街道洪苑社区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因为老旧小区整治时,6号楼被纳入了征收冻结范围。记者在网上查询到了济南市历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18年发布的《济南环联小商品市场地块改造项目征收冻结通告 》,通告显示,包含佳宝路5号院6号楼在内的改造片区冻结期限为2018年2月23号至2019年2月22号,在冻结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征收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翻建房屋及附属物。

  按照冻结公告,目前该片区已经解冻。但是,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老旧小区整治工程已经结束,所以暂时佳宝路5号院6号楼是没办法进行整治了。

  

  历城区住建局: 

  先冻结后征求民意更容易开展工作

  已经冻结的区域为何又会解冻?佳宝路5号院6号楼到底还拆不拆呢?济南市历城区住建局房屋征收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片区进行冻结主要是为了征求居民拆迁意愿和测算土地熟化成本。虽然政策没有明确规定冻结和征求民意的顺序,但是先冻结比较容易开展工作。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片区冻结后,经过民意调查和成本测算,该片区并不适合拆迁。按照济南市的相关规定,冻结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所以2019年2月22号,该片区就自动解除冻结了。但是,就在这一冻一解之间,佳宝路5号院6号楼就错过了和小区其他楼栋一起整治的机会。 

  

  东风街道办事处: 

  没来得及上报2020年计划  

  视情况今年进行上报

  小区所属的东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2019年2月片区解冻后,他们曾询问过该片区是否还会再被冻结,等获得明确答复时,已经错过了当年老旧小区整治计划的上报时间。今年,他们将会根据居民意愿和实际情况为6号楼进行老旧小区整治计划上报,最快明年施工。 

  专家: 

  政策实施应该多为百姓着想 更有温度 

  本台特邀观察员袁曙光表示,6号楼错过整治末班车主要是由于政府先冻结又解冻造成的。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比起开展工作方便更应该考虑的是百姓生活方便、百姓利益得到保障。既然是由于政策执行原因造成6号楼错过整治,那么也应该有相应的政策来进行弥补。政策实施,应该更多为百姓着想、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