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山东今年基本消除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薄弱村

2020-06-17 10: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记者 宋莉 实习生 李秀娟)6月17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乡村振兴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乡村振兴工作举措、进展成效等情况。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组织振兴是保障。山东省在发挥农村党组织引领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做法?山东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于富华副部长在发布会上做了相关介绍。

  近年来,山东省全面开展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实施过硬支部建设“百千万计划”,评选表彰“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集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全面摸排、综合施治,目前94.4%的村存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年底前可全部完成整顿。结合村庄布局调整和农业规模化经营,及时优化党组织设置,通过设立党建联合体等方式,推动以党组织融合引领乡村产业融合、文化融合、治理融合。在继续做好选派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服务队驻村帮扶的基础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今年3月开始,部署开展万名干部“四进”攻坚行动,让优秀干部沉到农村一线抓班子、育骨干、解难题,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群众基础。

  建强带头人队伍,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领导力量。在全省部署开展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及时调整不胜任不称职的村干部。在继续加大从退役军人、机关干部、回乡创业人员等群体中选配村党组织书记的同时,又部署开展了农村在外优秀人才回引活动,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对接有回乡意愿人员1800多名,已成功引进370多人回村任职或创业。实施“乡村振兴育英计划”,每年对所有村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强化激励保障,稳步提升村干部待遇报酬,考录157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全省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近年来,山东涌现出了很多优秀支部书记典型,像沂源县的朱彦夫、寿光市的王乐义等,还有兰陵县的王传喜、章丘区的高淑贞、茌平区的耿遵珠,他们带领群众抱团发展、共同致富,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起到了很好地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村党组织引领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实施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基本消除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10万元以上村达到30%以上。全面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创新推出专属金融扶持业务“强村贷”,目前全省已发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9758家,有力推动了集体经济和村党组织组织力“双提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村集体经济收益等专项清理和规范,为乡村振兴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氛围。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