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小微企业再迎融资利好政策

2020-06-17 16:32: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16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好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强有力的信贷支持,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重点做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和加大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董龙训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要求,对今年年底前到期的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要“应延尽延”。对于年底前到期的其他中小微企业贷款和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等有特殊困难的企业贷款,可由企业与银行自主协商延期还款的具体安排。

  为充分调动金融机构执行政策的积极性,人民银行通过特殊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开展利率互换操作,对地方法人银行给予相当于还本付息延期普惠小微贷款本金1%的政策奖励。

  董龙训表示,为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缓解年内还本付息压力,在对3月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进一步完善基础上,推出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据了解,与前期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相比,此次出台的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期限更长。凡是符合条件的贷款,还本付息日期均可延到明年3月底,延期期限最长可达9个月。不仅如此,此次政策力度更大。要求银行做到“应延尽延”。只要小微企业提出延期还本付息申请,且根据商业原则保持有效担保安排或提供替代安排,并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银行都要予以延期。

  此外,该政策明确稳就业的要求,也就是企业在办理延期的时候,需要承诺保持就业的基本稳定,要提供承诺书。另外,贷款的资金要用于生产经营。“从政策目的上来讲,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都能够活下来,实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政策目标,‘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董龙训说。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长至明年3月底的要求,人民银行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通过这一支持工具,只要符合条件的银行为普惠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人民银行给予银行1个百分点的资金激励。全国总的奖励规模是400亿元,如果全部发放,意味着将带动至少4万亿普惠小微贷款得到延期还本付息。

  目前,从山东省情况看,5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6600亿元,大概有107万户;其中,地方法人银行贷款余额3565亿元,占54%。“这个政策的实施,预计将有数十万户小微企业享受贷款延期的政策红利,也将有相当一部分符合条件的中小法人银行享受到人民银行的激励政策。“董龙训表示。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