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山东5市优良水体比例未达到年度目标

2020-06-18 12: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记者 范金鑫)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1—5月,全省83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有54个水质为优良(Ⅰ-Ⅲ类),占65.1%,达到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不低于65.1%),优于去年同期3.6个百分点;2个断面水质劣于Ⅴ类,未达到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基本消除),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

  16市中,济南、枣庄、烟台、潍坊、济宁5市水质优良水体比例未达到年度目标,临沂、德州、菏泽3市优于目标要求;日照、青岛、潍坊3市劣Ⅴ类水体控制比例未达到年度目标(青岛、潍坊2市主要是受前期河流径流量不足、断流影响造成),其余13市满足年度目标要求。

  今年1—5月,8个国控断面水质未达到年度目标要求,其中,济南市1个(小清河睦里庄)、青岛市、潍坊市共考1个(北胶莱河新河大闸*)、枣庄市1个(北沙河王晁桥)、烟台市1个(大沽夹河新夹河大桥*)、潍坊市1个(峡山水库库中)、济宁市1个(洙水河105公路桥*)、威海市1个(母猪河南桥)、日照市1个(傅疃河大古镇)。2个国控入海及省控断面水质未达到目标责任书要求,其中青岛市(海泊河入海口*)、滨州市(杏花河张官庄*)各1个。(注:标*的是受水利施工、断流及地质原因等客观因素影响导致数据超标。)

  全省5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除枣庄1个水源地受地质原因影响,硫酸盐和总硬度等无毒害指标超标外,其余51个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达标率为98.1%,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全省设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情况方面,截至5月底,根据各级住建、城管、水务等黑臭水体整治主管部门上报自查情况,16设区的市城市建成区166个黑臭水体均已整治完成整治工程,完成率为100%,整体符合国家年度目标要求(全省及各市均不低于90%)。全省县城(含县级市)建成区排查确定的104个黑臭水体,已有85条完成整治工程,完成率为81.7%,提前达到省级攻坚战确定的2020年底前完成率不低于70%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