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年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万余起 缴获各类毒品5.16吨

2020-06-18 15: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记者 张佳伟) 2017至2019年,山东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了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各地各有关部门跟进发力,狠抓各项措施落实,营造了“向毒品宣战”的浓厚氛围。记者18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三年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万余起,移诉1.4万余人,缴获各类毒品5.16吨,全省制贩毒空间受到强力挤压。

  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祝群在会上介绍,三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坚持全社会发动、全民参与,突出依法禁毒、从严治毒,实现了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好转,连续三年在全国禁毒综合考评中进入优秀等次。目前,全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0.9万人,总量居全国第16位,占总人口比居第28位;现有管控吸毒人员3.6万人,占全省总人口千分之0.36,远低于全国千分之1.8的平均值,未发生有影响的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已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7.3万人,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由最高峰的2015年1091人锐减至目前的67人,是全国最少的省份之一,“污水验毒”“毛发检毒”“逢嫌必检”等相关毒情监测指数也显示,省内吸贩毒活动明显减少。

  李祝群介绍,受国内外涉毒因素的综合影响,当前我省禁毒工作仍面临重大挑战。一是毒品多头渗透加剧。毒品犯罪“隐性”特征明显,“毒源在外、多头渗透”加剧,扫毒攻坚远未“触底”。同时我省吸贩“笑气”、大麻、制贩新型毒品案件逐渐增多,一些地方相继挖出交织叠加的问题和涉毒团伙,加剧了现实危害和潜在危害。网络涉毒犯罪活动活跃,“远程非接触式”贩毒手段逐渐常态化。

  二是易制毒物品流弊风险较大。山东是化工医药大省,国家规定管制的32个品种全部涉及,年均流通量居全国首位。加之山东省便利的交通和物流快递等区位条件,容易成为不法分子非法获取制毒原料的重要区域,制毒物品管控压力巨大,这也是山东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禁毒工作最大风险点之一。

  三是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完善。个别地方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仍把禁毒工作当成“软任务”,在禁毒理念、组织推动、体系机制、措施手段、资源配置等方面有明显短板,涉毒风险苗头时有显现。

  李祝群表示,下一步,公安部门将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深入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统筹推进攻坚扫毒、易制毒物品管控、戒断康复、毒情监测预警、毒品预防教育、禁毒基础保障“六项工程”建设,实现全省毒品治理形势更加稳定向好。

责任编辑:赵嘉伟
新闻关键词:毒品犯罪贩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