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泰安济宁三地联手打造文旅“一体化”

2020-06-19 10:04: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9日讯 6月18日,由山东省文旅厅指导,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文化旅游发展集团主办的“中华文化枢轴文旅协同发展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明池,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等出席座谈,文旅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共同探讨“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文旅先行、协同发展的路径。

  山东“山水圣人”旅游线是享誉国内外的黄金旅游线。2020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与泰安、曲阜共享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世界级‘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6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解读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等新闻发布会,提出“以文旅合作为切入点,加快济南、泰安、曲阜三地文旅合作,联合各市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

  杨峰表示,“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文旅协同发展不仅是旅游的需要,也是打造中华文化标志性区域,擦亮齐鲁文化品牌和名片的要求和需要。“一体化”合力共建,是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的关键。我们不仅要着眼于三市的区域分工,也要着眼于三市的要素集聚,敢于打破行政区束缚,既要干好“自己的事”,也要做好“我们共同的事”,真正实现“1+1+1>3”的目标和愿景。

  王桂英在致辞中表示,新的时代条件下,深入挖掘“山水圣人”的丰富内涵,建设“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打造向世界展示文化自信的中华文化高地和国际旅游目的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发力。

  与会专家表示,打造“中华文化枢轴”,要发挥空间载体和实践平台的作用,坚持协同发展、重点突破、有序推进,以文旅为抓手,在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通过打造文旅“一体化”,最终促进三地文旅交汇、产业融合、互动创新,实现三地的共创、共享、共赢。

  张明池指出,“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文旅协同发展在做好机制、体制架构设计的基础上要推进市场化的运作,发挥文化旅游集团和企业的作用,搭建平台,体现出互利共赢的原则,形成健康、和谐、持续的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