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万余名山东考生冲刺专升本 凭健康码入场,须全程戴口罩

2020-06-22 08:1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了这次考试,我准备了接近一年,但愿能考个好成绩。”6月20日至21日,山东2020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举行,6.3万余名考生分别走进全省16个考区61个考点的2121考场参加了考试。

  与往年不同,今年招生对象新增“自荐考生”类别。这就意味着,在校综合排名不足前40%的学生,也有机会参加专升本考试了。

  “作弊入刑”横幅醒目

  体温超37.3℃不得进场

  作为山东2020年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招生考试的考点之一,6月20日7时许,济南中学迎来了不少候考生和陪考家长。8时许,在学校老师及保卫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佩戴口罩的考生陆续走入考点。

  与往年不同,今年考生须在考试前申请山东省健康通行码,并打印在A4纸上。进入考点之前,考生须过“三道关”,才能进场考试。这三道关分别是:测温、主动出示考试证件、出示打印好的健康通行码和《安全考试承诺书》。

  “考生需要凭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健康通行码,以及《安全考试承诺书》,提前1小时开始入场。有的考生还需携带核酸检测报告。”一位正在执勤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考生体温超过37.3℃的不能进入考点。不仅如此,如有考生在考试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立即向监考人员报告,并服从考点安排。

  “进入考点后,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管理。在考点内不得随意走动。”该工作人员介绍,每场考试结束后,在考生有序离开考场之后,由考点对考试封闭区域进行集中消杀、通风。

  “防疫期间佩戴口罩,避免聚集,出入考点保持一米以上间距”“《刑法》做修正,作弊已入刑”“随身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均属作弊行为”……记者注意到,从校门口到学校办公楼,在不到50米的距离里,校园里的多条红色横幅,格外引人注目。其实,为确保这次考试的平稳顺利,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就专门制作短视频,来加大对考试作弊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孤军奋战11个月,

  终于奔赴战场了”

  6月20日下午2点,济南当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3摄氏度,骄阳似火。济南中学门外,一位50岁左右的女士向校园里张望,还不时用手遮挡着阳光。

  “今天是陪老二来考试啦,上午听她说发挥还不错,但愿她下午也能考出个好成绩。”上述那位女士姓李,她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我家在章丘,昨天专门来济南中学附近租了个宾馆,就为了让孩子少跑些路。”

  “相比较老大来说,管老二多一点。”一提起家里的两个女儿,李女士脸上挂满了笑。“我在章丘给人家打工,知道孩子今天考试,提前一星期就请好了假。”

  下午4点,伴随着铃声响起,计算机考试结束。济南中学的大门缓缓打开,考生们陆续走出了考点。“感觉还不错呢,尤其是上午的英语考试,感觉难度不大。希望能发挥好吧。”一个女孩和她同伴交流道。

  而在另一边,一位女生则低着头,一声不吭地径直走向父母,“计算机还可以,英语就一般了。今上午考试就有点紧张,我有点害怕。”女孩的父母开导她,“放平心态。今年虽然增加了三个月的准备时间,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坚持下来,你复习了一年的时间,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明天继续加油。”

  因疫情防控需要,原定今年3月21日至22日举行的山东2020年专升本考试,足足延期三个月。“孤军奋战了11个月,终于要奔赴战场了。今天真是心情澎湃的一天。”专升本考试当天,考生小赵写下这样一段话。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