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山东省部署开展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活动

2020-06-22 10:2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 近日,省民政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活动,旨在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婚姻登记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

  本次行风建设活动主要有四项任务。一是深入开展行风教育。持续在婚姻登记机关开展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教育,努力打造责任担当、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婚姻登记工作队伍。着力解决服务不主动、不细致、不规范等问题,切实改进群众观念淡薄、敷衍塞责、态度生硬等不良作风。二是依法依规办理登记。编制婚姻登记办事指南,列明受理条件、证件材料要求、办理流程、咨询和监督投诉方式等内容,并利用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岗位责任制,依法依规办理婚姻登记,不得增加或变更婚姻登记条件,不得要求当事人提供额外材料、增加或变相增加工作程序等。三是全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婚姻登记机关办公场所相对独立,功能服务区设置科学合理,服务环境舒适、便捷、温馨。认真落实窗口服务规范、工作纪律、文明用语、服务禁语。聘用婚姻家庭工作经验丰富的专职辅导师或志愿者,为群众免费提供高质量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四是严禁乱收费或变相收费。严禁收取婚姻登记费和婚姻证书工本费,严禁乱收费或者变相收费,严禁在婚姻登记场所设立经营性机构或设置任何收费服务项目,严禁收取材料复印费或者搭售商品。结婚颁证或婚姻家庭辅导等服务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活动分为自查摸底、整改落实、督导暗访三个阶段,要求各地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指导,建立长效机制,对照行风建设目标任务全面摸排整改,自查自纠,确保问题未查实不放过、原因未查清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努力打造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品牌。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