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信息孤岛”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0-06-22 16:36: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破除“信息孤岛”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山东扬帆已起航!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以“融合”为主题的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中国经济正在发生“质变”。我国目前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社会合作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不论是回溯既往历史,还是顺应人类社会发展潮流走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将成为保持我国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举措。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了对社会治理的一次较大的考验。在这场举国上下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中央打破信息孤岛,推动健康信息跨省份互认机制的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健康码横空出世,迅速应用于全国多个地区,成为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的重要利器之一。

  山东省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将“健康码”作为疫情防控期间个人出行的电子凭证,也作为疫情防控查验的依据,在省内和互认省份通用,并增加了“场所码”、“为家人代办”等功能,有序复工复产。山东省“健康信息流”的广泛应用,在短时间内解决了各部门防疫信息采集表单不统一、系统不统一,数据孤岛造成的反复报送,跨地区数据缺失无法有效同步等各方面的问题。

  近年来,山东着力破除信息孤岛,以“大数据”嵌入为依托,建设数据共享平台,力图将社会治理实现从经验治理向数据治理的转变。山东早前还建立起了包括人口、公共信用等在内的6大基础信息资源库,下大力气解决政务数据分散存储、自行管理的顽疾,汇聚了4.31亿条数据,初步打通了数据共享的主动脉,构建了全省统一的云、网、数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了覆盖政务服务、协同办公、数据共享开放等各领域的应用服务系统,有力推进了政府数字化转型。尤其在疫情期间,山东省依托公共数据开放网,梳理2000余项疫情防控数据资源,大力度推进网上办事,不少事“特事特办”“网上办”“掌上办”,群众反响强烈。

  潍坊市今年就刚刚打通了有关部门与教育系统之间的数据孤岛,建起了数据共享平台,改写了家长需要去学校排队交材料的历史,在家里仅仅动动手指,“一部手机、一个链接”,十几分钟就能够为孩子办好入学手续。济南市着眼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依托浪潮的技术优势,推动各个部门数据上云并实现开放共享,打造“群众办事一站通”等多个智慧应用场景。数据经过“脱敏”后实现共享,住建、公安、民政等部门近30项数据,就实现了房产登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原本跑N趟才能办下来的房产证,现在只用2个小时就轻轻松松的办理下来,彻底破除了“信息孤岛”、拆掉了“数据烟囱”。房产登记“一链办理”的实现,切实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秒批、秒办”不仅提升了服务效率,还完善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山东省大数据局电子政务处处长綦琳说,运用大数据,提高社会治理的智慧化水平,实现了从被动响应型的治理到主动预见型治理的转变。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将在强化基础支撑和深化数据应用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提供支撑和保障。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山东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力争打造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努力为推进国家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强的山东力量!(田盈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