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税务系统2020年累计评价各类企业纳税人168.73万户 同比增长19.43%

2020-06-23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记者 韩黟瞳 魏文杰 郭勇 孙昂)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获悉,山东省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已经结束,全省税务系统共评价各类企业纳税人168.73万户,较上年增加27.45万户同比增长19.43%。从评价结果分布情况来看,我省A、B、M级纳税人总数和占比较上年均有增加,企业整体纳税信用状况稳中向好。 

  信用越高 “待遇越好” 

  山东税务部门以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为目标,以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评价和管理的一系列公告为依据,按照客观公正、标准统一、分级分类、动态调整的原则,每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管理工作,积极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价值导向。 

  据山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纳税信用是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的综合反映,是衡量企业信用的重要指标。目前,纳税信用级别评价基本覆盖了我省全部企业纳税人,实行分级管理,设A、B、M、C、D五级。A级纳税信用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90分以上的;B级纳税信用为指标得分70分以上不满90分的;C级纳税信用为指标得分40分以上不满70分的; D级纳税信用为指标得分不满40分或者直接判级确定的;M级纳税信用为未发生《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条所列失信行为的新设立企业以及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且指标得分70分以上的企业。评价指标得分越高的企业,纳税信用越好。 

  据了解,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发布后,税务机关将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让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目前,税务部门对A级纳税人采取激励保护措施,对B级纳税人采取鼓励提升措施,对M级纳税人采取有限激励措施,对C级纳税人采取鞭策督促措施,对D级纳税人采取限制惩戒措施。 

  山东省企业整体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 

  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受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提高和纳税信用修复政策效应等因素影响,我省企业整体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 

  ——A、B级企业总量大幅上升。2020年A级和B级企业总量达到85.55万户,较上年增长29.44%,占评价总户数的一半以上。其中,A级企业的占比比上年提高了0.38个百分点;B级占比提升3.54个百分点。这表明我省纳税人对纳税信用越来越重视,依法诚信纳税日益成为社会主流。 

  ——M级企业数量持续上涨。2020年共评出M级企业63.84万户,较上年增长21.83%,在评价总户数中的占比比上年提高了0.74个百分点。这表明我省新增市场主体上涨明显,市场活跃度不断增强。 

  ——C、D级企业总量稳步下降。2020年共评出C级和D级企业19.34万户,在评价总户数中占比11.46%,较上年下降2.77个百分点。这也表明纳税人纳税信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税法遵从度稳步提升 

  部分失信行为可进行信用修复 

  为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按照有限度修复的原则,税务总局明确了19种情节轻微或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纳税信用失信行为及相应的修复条件纳税人应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方可申请纳税信用修复。纳税信用修复完成后,纳税人按照修复后的纳税信用级别适用相应的税收政策和管理服务措施,之前已适用的税收政策和管理服务措施不作追溯调整。 

  按照有关规定我省在2020年信用评价中优化了“加扣”结合的计分方式,对评价前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特定失信行为进行了分值调整,累计对13个指标19.38万户次纳税人进行了纳税信用修复加分,对1.92万户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级别进行了升级调整。 

  从全省情况来看,纳税信用修复后的A级纳税人比修复前增长0.95万户,B级纳税人增长0.54万户,M级纳税人增长0.43万户,C级纳税人下降1.77万户,D级纳税人下降0.15万户。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