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东港区整合扶贫资金向重点产业“握拳发力” 打造 “三方共赢链”

2020-06-27 10:4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照东港区整合扶贫资金向重点产业“握拳发力”,帮扶了贫困户,带动了企业,带热了产业——

  “莓香河畔”,一条“三方共赢链”

  鲁网6月27日讯 6月20日中午,照顾完老伴儿,日照东港区陈疃镇东石墩村67岁村民张传花,便去了村东头“莓香河畔”蓝莓产业扶贫基地。这时节是日照市露天蓝莓的采摘期,冬暖式大棚里的蓝莓却早已开始剪枝了。

  张传花是东石墩村的贫困户。前几年,因为老伴儿干活时摔裂了尾骨,又患上小脑萎缩、脑血栓,加上自身关节不好,胃还有老毛病,年纪又大了,没法外出打工,张传花一度愁得没了主意。两个女儿嫁在外村,日子也紧巴。

  “莓香河畔”的诞生,让张传花的眉头舒展了不少。因为这个基地,张传花和老伴儿一下有了三份收入。

  打工收入是其一。蓝莓大棚一年四季断不了活,又需要大量人工,张传花不愁在家门口找不到打工的地方了。去年,张传花断断续续在“莓香河畔”挣了4000多元。

  第二份收入是土地流转。“莓香河畔”一期270亩土地,全部是从东石墩村流转而来。张传花家将两亩地流转给“莓香河畔”,一年下来,光这两亩地就有两千元土地流转收入。

  还有一份收入,来自“莓香河畔”的收益分红。作为东港区最大的产业扶贫项目,“莓香河畔”的106座冬暖式塑料大棚,是2018年东港区整合省、市、区各级扶贫资金分两期而建。项目建成后,承包给山东金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蓝莓产业。项目承包费每年按投入财政扶贫资金的7%收取。去年,从“莓香河畔”以及东港区另一产业扶贫项目中,张传花一家共获得分红861.72元。

  “一亩蓝莓,按亩产2000斤、每斤人工采摘费1.5元算,就是3000元采摘费;除草、浇水、施肥、修枝等日常管理,一年算2000元人工费,再加上流转费用,保守估算,一亩蓝莓一年至少能给周边村村民带来5000元收入。全镇目前已发展蓝莓2.5万亩,相当于一年能给陈疃镇人民带来至少一个亿的收入。”陈疃镇副镇长陈雷告诉记者。

  不仅带富了村民,“莓香河畔”项目的落地,还带动了企业、带热了产业。

  陈疃镇被誉为“中国蓝莓之乡”,有十几年蓝莓种植历史。但过去,陈疃镇蓝莓产业始终以大田种植为主,缺少高端设施农业。由于蓝莓种植投入大,企业担心市场风险,始终不敢加大投入。

  山东金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强介绍,去年1月份,“莓香河畔”基地栽下的蓝莓苗,今年3月份就已产果,上市时间比露天蓝莓提前了三个月,恰好赶在水果空档期。如今,大棚的蓝莓刚摘完,露天的蓝莓又进入采摘期。虽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价格不如预期,但销售没有问题,基本摘多少经销商就要多少。6月10日,秦强带着产品前来参加日照市首届蓝莓云展厅暨第八届蓝莓文化节,首日展出的蓝莓很快销售一空。

  如今,“莓香河畔”既有106个暖棚种植的10万株蓝莓,又有两个基地的20万株露天蓝莓,两年时间发展到如此规模,秦强认为,这离不开财政资金“筑巢”“暖巢”。“光土壤改良、蓝莓苗种植,企业就要花费两千余万元。如果不是财政扶贫资金先期投入,企业很难主动投入巨资去发展冬暖式蓝莓大棚。”

  有“莓香河畔”产业扶贫基地项目的好榜样,近两年,企业投资热情高涨,陈疃镇蓝莓现代装备水平大幅度提升。因为蓝莓产业,2019年,陈疃镇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命名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事实证明,集中资金向重点产业‘握拳发力’,一体推动产业扶贫项目和乡村产业振兴项目,个体项目才能获得旺盛的生机和广阔的前景。”东港区扶贫办副主任杨常锋告诉记者,近三年来,东港区将产业扶贫与乡村产业振兴深度融合,以区为单位“一盘棋”研究产业扶贫项目的立项、布局,不仅确保了扶贫项目“站得稳、行得久、效益好、可持续”,同时填补了区域产业空白、推动了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完善了产业发展循环链条。

  杨常锋告诉记者,今年东港区看准蓝莓产业持续发力,还将整合扶贫资金4600余万元,在陈疃镇再上一个蓝莓产业园项目。项目建成后,能把该区域的蓝莓暖棚种植连线成片,实现组团发展,进一步扩大陈疃镇蓝莓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