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个优质项目将集中亮相 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敞开大门引凤来

2020-06-28 17:1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是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双招双引”的重要平台,也是山东加快开放发展的新机遇。记者从组委会获悉,为切实提升大会实效,大会精心筛选出312个优质项目,并在16市同步进行线上推介路演,向海内外客商发出合作邀请,敞开大门引凤来。

  陈嵩是天空之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天空之橙”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平台项目于2019青企峰会后签约落地淄博,预计今年10月正式营业。谈及为何选择山东,他说,近两年来,山东一直在大力推动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让很多人感受到了“山东在变”。

  “对于我们这些在外地的山东籍企业家来说,最大的感触就是家乡营商环境变好了。”对天空之橙在山东的发展,陈嵩充满信心,“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对每一位创业者、投资者来说,这是不可多得的‘山东机会’。”

  据了解,作为我省培育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作交流品牌,儒商大会、青企峰会大多数落地项目起点都非常高,处于产业价值链的顶端,如睿感传感器项目、人类全基因组测序及基因数据库项目、阿里云创新中心·智汇谷产业基地等一大批项目,对山东产业结构升级具有很大推动作用。

  如今二者的联合,俨然让山东“双招双引”多了一张叫得响的齐鲁名片。作为我省今年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领域的第一个高规格大活动,本次大会在招引项目上,依然坚持“项目为王”,312个项目涵盖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十强”产业、工业技改、补短板强弱项、国企混改、平台支撑七大领域,是对全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双招双引的全景式展现。

  其中,“十强”产业项目有129个,占项目总数的41.3%,近7成为新兴产业项目,凸显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后劲;重大基础设施和新基建项目56个,涵盖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大会还优选了31个工业技改项目、19个补短板强弱项项目、40个国企混改项目、37个平台支撑项目,明确了招引合作方式,具有较强的落地可行性。

  乘着大会的东风,16市也将分别举行高规格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产业对接推介活动,共享山东开放新机遇,抢占动能转换制高点。

  从大会储备项目来看,济宁将推介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84亿元,包括盈和科技5G高频射频电路陶瓷基板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鲁西南5G+区块链数据中心等4个新基建项目,BFS“吹灌封”一体化无菌灌装生产线项目等7个重点产业项目,以及山矿智造矿山机械产业园项目等3个工业技改项目和山东济杭物流有限公司济宁港主城港区跃进沟作业区物流园区项目基础设施项目。

  烟台、潍坊也围绕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十强”产业、工业技改、补短板强弱项等重点领域,挖潜优质项目资源,保证活动推介、洽谈、签约项目的数量和质量。截至目前,烟台拟签约项目8个,拟洽谈对接项目20个,筛选40个推介项目推荐到省组委会,经过审核通过19个项目。潍坊初步确定了21个省级层面重点推介的项目,其中拟签约项目5个。

  “我们对本次线上洽谈活动高度重视,初步确定了10个洽谈项目,邀请30家实力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作为大会嘉宾。”临淄区商务局外资科科长张胜伟介绍,此次,淄博市计划共在各区县及功能区设立10个线上洽谈室,全面整合优势资源要素,结合省十强产业,重点围绕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扩大招商引资实效,吸引更多的企业家、人才回鲁返鲁,共享山东机遇。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玲玲 赵君 报道 参与采写:吕光社 董卿 都镇强 刘磊)

责任编辑:赵家豪